•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水毁水利工程恢复重建汛前“冲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06 10:11:56

6月4日上午,在灵石县苏溪1号中坝施工现场,挖掘机、渣土运输车等各类工程机械车辆往来穿梭、忙碌不停,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溢洪道、修复坝体。2021年10月3日至7日,我市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致使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引发洪涝积水等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道路损毁、河道决口漫堤等,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迅速做好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工作,市水利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要求,迅速成立专班,组织编制了《晋中市水利设施灾后修复整治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全市水毁水利工程恢复重建工作。

水利工程是防洪战汛的“利器”。据统计,2021年10月初的强降雨导致全市受损水库9座、水闸1个。堤防决口33处,长度0.85公里;受损堤防护岸110处,长度153.1公里。受损农村供水工程197处,受损供水管线55.49公里;受损大、中灌区7个,受损淤地坝23座,受损农村水电站5座,包括河长公示牌、视频监控等其他设施损坏47处,直接经济损失达4.3亿元。去年以来,我市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工作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央、省已累计下达我市水利救灾资金2585万元,各县(区、市)政府筹集各类水利救灾资金约4618.8万元,主要用于水库、水闸、堤防、护岸、淤地坝治理工程等防洪设施修复。

目前,距离我市进入汛期的时间越来越近,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关系防汛安全,更是全面修复水毁工程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加强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市水利局分别建立了工程进度和资金进度两个台账,采用周报表、月调度等方式进行管理,保证了水毁修复项目扎实有效推进。截至5月底,33处堤防决口已经全部封堵,受损的1座水闸、197处农村供水工程、55.49公里农村供水管网、7个灌区、5座农村水电站已全部修复。受损的9座水库已修复6座,3座列入除险加固计划;110处受损堤防护岸已基本修复,剩余部分列入了河道治理项目一同施工;23座淤地坝已修复21座。

记者在灵石县苏溪1号中坝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挖掘机、装载车正在进行土方开挖与清运作业,工人忙着溢洪道侧墙钢筋支模和坝体碾压修复。据悉,苏溪1号中坝位于灵石县静升镇苏溪村金凹沟,建于2005年,坝控面积2.86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16.3万立方米,坝高15米。受2021年10月秋汛影响,苏溪1号中坝坝体发生冲毁现象。今年5月10日起,苏溪1号中坝开始维修,维修内容主要有坝体修复、坝上道路两侧新建U型渠220米,新增溢洪道86米,工程总投资112万元,将于6月10日完工。

“去年灵石县淤地坝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坏。”6月4日,灵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淤地坝修复工程的及时实施,在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正常运行的同时,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配套措施。“ 这次水毁工程修复得太及时了,再也不用担心汛期河堤的安全问题了。”周边群众纷纷称赞。

为确保水毁水利设施修复重建工作顺利推进,我市相关部门对工程存在的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水毁修复工程台账,将库闸修复加固、河道清理治理等作为工作重点,多渠道筹措资金,组织力量重点推进。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研究、逐项攻坚,对重点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时间节点,统筹调配力量,确保在2022年汛期前工程全部完工。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