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让警徽在百姓心中熠熠生辉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获得者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胡村派出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6 08:56:10

胡村派出所民警为企业负责人提供帮助。通讯员 李鹏 摄

步履铿锵不负使命,只为百姓安居乐业。

在太谷区胡村镇73.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这样一群忠诚履职、不负使命的守护者。他们以保障民生为宗旨,以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派出所打造成为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实的“平安之家”。他们就是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胡村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晋中市公安局太谷分局胡村派出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称号。

凝智聚力构筑“民安防线”

多年来,胡村派出所坚持为民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探索“民辅警+网格化+群防群治”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加强人民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各类违法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构建民生隐患“预警网”。为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群防群控体系,胡村派出所注重群众自警自治,动员组织治保会、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治安巡防、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以社区民警为骨干,以网格员、义警、志愿者为依托,深入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扩大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隐患及各类案件线索来源,营造齐抓共管、共保平安的浓厚氛围。

构建民生矛盾“化解网”。基于辖区村治保组织完善、司法组织健全、调解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胡村派出所按照“一般矛盾纠纷随机就地调,重点矛盾纠纷跟踪盯紧调,复杂矛盾纠纷合力攻坚调”的办法,与“司法110”信息系统实行信息互联互通、案件对接分流、办理实时监控。同时,将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形成相应的法律文书,适时做好跟踪式回访,监督调解协议落实,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防止出现反弹,确保不留隐患。今年以来,胡村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600余起。

倾心倾力保障“民生民安”

去年以来,胡村派出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全面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以民安为要,全力净化治安环境。全体民辅警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行为,对辖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清理。2021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及时抓获了利用网络聚众赌博的犯罪嫌疑人,剿灭了隐藏于网络的赌博团伙,处罚赌博违法嫌疑人6人;破获张某容留他人吸毒案,打掉了盘踞在本地的吸毒人员聚集窝点,处罚吸毒人员5人;通过侦查破获姚某非法制造枪支案件,抓获1名涉枪逃犯并移交江苏警方。通过对涉毒、涉赌、涉枪等案件的严厉打击,辖区风气为之一清。

以民意为导,全力破获民生小案。胡村派出所把破小案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特别是侵财类、电诈类犯罪,坚持小案不小办,在打击电信诈骗“断卡”行动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起,抓获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2人;民警进村串户、入企进校开展各类安全宣传70余次,发放宣传单1.1万余份;辖区1.8万余人注册反诈App,拦截劝阻700余人免遭诈骗,有效避免群众经济损失60万余元;快速侦破一起接触性诈骗案,为7名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胡村派出所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拓宽公安工作服务渠道和服务领域,丰富服务载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为进一步改善办户、办证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共为66名因网络不通、停电等原因没有办结业务的人员提供预留服务;为了让辖区各村与派出所共同管理好户籍信息,胡村派出所包村民辅警深入辖区17个村,宣传户籍新政策,受到一致好评。

深入群众排忧解难。将服务阵线前移,经常性走进乡村、企业、学校,送服务、送法律,不定期慰问辖区困难户、重点人员,深入辖区学校、乡村、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反诈宣传、反拐宣传、禁毒宣传;与辖区17个村委会建立警民联系服务微信群,帮助解答群众疑问560余次。

下一步,胡村派出所将坚持党建引领,融入红色基因,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融合,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用警徽照亮百姓平安之路。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