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文化遗产在融合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03 09:18:35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让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局深感使命在肩。如何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有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成为该局时下工作的重点。

“文物建筑的保护,不应该像‘古董’一样供起来,而是要充分挖掘其承载的城市历史和文化记忆,让它们‘活’在当下。”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德强介绍,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对该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养维护。灵石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资寿寺殿堂壁画及塑像保护修复工程、夏门古堡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等都是有益尝试。

灵石县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灵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提下,发掘好、利用好、活化好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切实把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紧抓全域旅游创建的机遇,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多元融合发展、提升品质内涵、规范服务管理,努力使灵石县旅游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局一级主任科员牛锋毅表示,该县充分发挥王家大院龙头景区带动作用,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从2021年10月1日起,灵石县推出购买“50元畅游灵石”门票,即可在3日内畅游王家大院、红崖峡谷、石膏山、王家庄园4个景区,让游客实现一票游览多个景区。“一票通”的实行,实现了由单一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是灵石县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做活各大旅游景区管理方面的创新。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灵石县还通过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加强学校等渠道的教育推广、打造品牌节日活动展等方式赋予非遗文化时代活力,并通过开展“我爱非遗我参与”“非遗进景区”“非遗技艺传习”以及各类展示宣传活动,让非遗走进人们的生活,让大家亲身参与体验,让非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活”起来。

“保护非遗文化就是留住中华文明的根脉,传承发展非遗技艺,让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光彩。”灵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蓉说,他们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宣传、交流、展演和培训等活动,开展灵石本土非遗资源的研究整理、书籍出版,切实加强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郭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