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农旅融合好风光

——昔阳县孔氏乡李家庄村“美丽经济”促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1 10:03:13

初夏,微风拂面,小径花香,绿树阴浓,好不惬意。走近昔阳县孔氏乡李家庄村,风过杨柳,鸟鸣清脆,河湖纵横相映成趣,蓝天碧水融为一体,宛如一幅风光旖旎的田园画。

近年来,李家庄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做深农旅融合文章,积极打造“以农促旅、产业兴农”的新名片,让农旅融合发展释放出巨大能量,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李家庄村位于龙岩大峡谷景区,地理位置优越,该村结合自身实际,将景区的峡谷风情与村落的生态文化相结合,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完善和丰富休闲农业的业态和内涵。做好“规划”文章,提升农旅融合亮丽颜值。为实现文旅产业融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李家庄村积极落实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和指示,经过认真研究、科学定位,制定了龙岩大峡谷景区发展规划。通过自筹资金、科学规划、政策扶持、招商引资、村企联动,景区建设初见成效。打造农旅融合的示范景区,李家庄村制定了高标准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这就是,落实“3”大任务:乡村振兴排头兵、太行板块桥头堡、康养·夏养主阵地;实现“4”大目标:国家地质遗址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西太行核心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把龙岩大峡谷打造成集“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红色记忆、户外观光、研学写生、民俗体验、教育培训”为一体,接待能力强、辐射域广、人气集聚的西太行优质旅游度假区。做好“服务”文章,积蓄农旅融合发展底色。为进一步提高李家庄村旅游服务质量,李家庄村和昔阳县峡谷风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龙岩大峡谷旅游接待中心,流转土地增收50多万元,先后有40余名脱贫户进入中心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崖柏展厅自2018年开始营业,带动了李家庄村工艺品加工、农特产品销售、生态种养业等小微产业的经济发展,日常经营雇工20余人,年人均收入1.5万元。2020年以来,峡谷风情旅游开发公司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整治沿村河道、打坝2500余米,整修沙滩1000平方米,建成了水上活动中心,可开展丰富多彩的水上娱乐项目。做好“农业”文章,培育农旅融合龙头产业。近年来,李家庄村统筹抓好强党建、兴产业、保民生、促振兴、护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农业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发展。李家庄村以农业种植为主导产业,发展干果经济林1850亩,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2020年起,李家庄村着力挖掘特色农业产业,开发1300亩板栗园,引导村民20人成立了金凤凰种植专业合作社,人均收入提高800元。利用大峡谷自然条件积极发展旅游项目,带动两户村民开设农家乐,人均收入提高1000元。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把单枪匹马的“小生意”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起来,打造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逐步构建“感受农业情调、享受农事活动、品味农家美食”的休闲农业旅游圈。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李家庄村运用“以农促旅、产业兴农”的新模式,有效带动全村村民人均增收近2万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正逐步成为昔阳县独树一帜的“农旅融合会客厅”。

记者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