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寿阳县景尚乡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1 09:53:53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能不能贯彻好、落实好,事关每一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寿阳县景尚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扛牢政治责任,创新发展路径,激发主体活力,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速跑。

“堡垒”引领 “五中心”赋能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景尚乡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着力打造集“产业发展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平安法治中心、乡风文明中心”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完善共建共治平台,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夯实党建基础。按照“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工作职责、有运行机制、有经费保障”五项标准,确定了22项硬性指标和39项赋能提效软指标,实现达标支部建设全覆盖。

强化功能布局。坚持“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原则,优先选取面积适宜、主体结构适合改建的村活动场所,切实提高场所使用率。

注重周边环境。将“一堡垒五中心”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打造等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景尚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头雁”领航 星级化赋值

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也是农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们的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关系着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稳定。

景尚乡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开展星级化管理,严格季评年考机制,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围绕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培训方式,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通过动态评“星”,考核赋“星”,助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提升。

产业推动 项目化赋智

今年以来,景尚乡围绕县委确立的“先行区排头兵”目标,按照“一区两园四片”的发展思路,用好中国农科院实验站、大地数字园区等平台,建设产业集约高效、生态秀美宜居、文旅特色鲜明,农康旅、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乡。

激发内生动力,开发特色产业,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统”的作用,盘活集体资源,创办集体经济实体,探索集体经济增长新模式。

引进龙头企业,激活土地潜能,创新集体经济增长模式。依托5600亩大地智农现代化数字农业园和得天缘种养结合示范园,实现村级机动地入股分红,农民在自家耕地上可获得土地和务工两份收益,真正做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共富”。

深化“党建+”模式,支部牵头领办,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由村级党组织牵头,开启“农户+支部+合作社+农科院”四位一体的农业“双层托管”模式,组建农机联盟,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开展林业绿化合作,率先蹚出一条增收新路。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下一步,景尚乡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