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青春在焊花中闪耀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高压焊工郭秋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30 09:34:17

郭秋华(右一)在作业现场为员工讲解法兰焊接的要点。通讯员 王卫笑 摄

一个出生在农村贫寒家庭的青年小伙,凭着对梦想的执着和对技术的钻研,从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拥有大专学历且技术过硬的高压焊工。过去7年间,他累计完成焊口3万余道,相当于一个人完成了一座原料车间的焊口焊接工作,被同事称作“焊将军”。他就是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高压焊工郭秋华。

2015年12月,郭秋华来到东方希望晋中铝业有限公司。从进入设备检修车间的那一天起,他就和焊接结下了不解之缘。“要学就要学成行家里手。”为了不断提高技术,郭秋华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向师傅学、向同事学,是出了名的“好问”焊工。短短几年,他就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埋弧焊、气保焊、离子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并且在工作之余,抽时间攻读了大专机电一体化专业知识。“别人要花三年时间才能拿下高压焊工,他两年就完成了。”车间主任王建伟说。

多年的焊工经验让郭秋华具备了听音识障的本领,他总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上级交付的高、中、低压等设备检维修工作。

2016年4月,公司投产初期,去往压干工段的赤泥输送高压长输管道需要带压增加一台放料阀。由于时间紧迫,管道内部有压力,焊接难度极大,郭秋华现场查看后,当即决定采用大电流短弧点焊法压水收口,并使用J507填充盖面,不仅保证了焊接质量、提高了焊接效率,还节省了时间,确保公司按期投产。

2018年6月,公司进行闪蒸器检修,由于喷射管磨损,需要更换弯头组件,高空作业还是高温区域,任务紧、难度大,班组的同事们一筹莫展。这时,郭秋华提出了按照比例测量、地面预制的方法制作安装。当时工段骨干持不同意见,认为不准确,没可操作性,还会耽误任务完成时间。郭秋华据理力争,现场讲解了改造思路和操作方法,说服了同事们共同合作,提前3小时完成了任务。

在郭秋华看来,和同事们一起工作,就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对自己所焊的任何一个焊口,他都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确保焊一道合格一道。”设备维保工段部长徐亚龙说。

郭秋华常说,无论干什么工作,要么别干,要干就要干好。“许多管道都是要承受高温高压的,一点点疏忽就可能埋下一个重大安全隐患。每次拿起焊枪完成一道焊口都是挑战自我的过程。”郭秋华说。在工作中,他认真细致地去焊好每一道焊口。对他来说,每天的工作都是在进行一场比赛。

2021年1月,公司原料工区7号皮带下料口振动筛,由于铝土矿料湿度大,容易堵塞下料口,郭秋华发现橡皮防震柱防震效果不理想,于是带着班组成员改造固定桩结构,将焊接结构调整为螺栓固定结构,并将原来8个橡皮柱减少为4个。改造完成后调试,震动幅度控制在8毫米标准范围内,保证了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郭秋华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班组同事学习违章作业的案例,提升安全认知度,落实安全措施。如今,年轻的郭秋华已经获得了多项荣誉:灵石县“最美工匠”、晋中市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比赛优秀奖、晋中市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虽多,但是郭秋华还在琢磨,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如何在焊接技术上有更多的创新和发明。最重要的是,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焊工。

“判断焊口焊得好不好,一是看焊缝宽窄差,二是看高低差,三是看波纹平不平整。再有,可以通过X光检测,焊缝如果规则,无黑点就是好焊活。有黑点,就可能有杂质气泡,管道就容易裂。”在带徒弟时,郭秋华常说,宽窄差和高低差不超过1毫米是行业最高的标准。要想做出这样的焊活,靠的就是兢兢业业的精神。

正是靠着这样的精神,郭秋华的青春在点点焊花中更加耀眼。从一个普通工人到一名焊接专家,郭秋华走过了艰辛,付出了辛劳,收获了成功,赢得了信任,谱写了一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奋进曲。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