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8 09:13:35

细化举措 压实责任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吴俊清出席并讲话 常书铭主持

5月27日,全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俊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稳就业工作、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确保经济大局健康平稳。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鹿建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市委常委、副市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书记、太谷区委书记刘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副市长梁艳萍通报全市1至4月主要就业指标完成情况。

吴俊清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部署要求,强化园区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创业项目、提高创业就业服务质量、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全力以赴抓稳岗、促就业、保民生。迎接党的二十大,稳就业保就业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千方百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稳就业各项工作,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牢牢守住全市就业基本盘。

吴俊清就做好全市就业工作,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聚焦经济增长稳就业。要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突出产业发展拉动、突出投资项目带动、突出创新创业驱动,在提升产业链拓宽就业链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二是聚焦政策落地稳就业。要指导企业精准施策,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企业纾困稳岗,严格落实国家“降、缓、返、补、创”政策,抓好退减税、社保费阶段性减缓、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落地,确保各项扶持政策直达企业、尽快见效。三是聚焦重点群体稳就业。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和“企业进校园”服务等专项活动。要精准发力做好农民工就业,聚焦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协同推进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在乡创业就业。要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抓好城镇失业人员、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托底保障工作。四是聚焦优质服务稳就业。要抓住培育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做实职业技能培训这个重点,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这个保障,持续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扩大有效供给、优化供需匹配。五是聚焦风险防化稳就业。要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动态监测预警、稳妥化解突出矛盾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工状况和就业关键指标,加强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做到分级响应、分级处置,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吴俊清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健全定期会商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横向配合、纵向联动的工作格局。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分析研判,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落实落地。要从严从实督导考核,将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逐级分解、量化细化,定期对账、逐一盘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时序保质保量完成。要多方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推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市营造就业有为、创业有功、共同致富的良好环境。

常书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有力稳住就业大局,全力以赴保障全市就业持续稳定,确保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实现“双过半”,超额完成全年各项就业目标任务。要把责任坚决扛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就业各项举措,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把底数真正摸清楚,及时分析研判,加强就业服务,优化供需对接,切实做到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要把重点持续盯到位,突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突出产业就业协同联动、突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千方百计稳岗拓岗,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要把政策全部落下去,拿出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专题片。市教育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商务局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太谷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市人社局、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海玉园食品,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和山西吉利汽车部件公司分别就保障企业用工交换签约协议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设分会场。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