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刘够安散文集《种豆南山》上了当当网新书热卖榜

辟一方憩园 采缕缕心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7 10:04:18

日前,我市本土作家刘够安的散文集《种豆南山》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已在当当网上架,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目前,该书位居当当网新书热卖榜第四位,并处于“天河世纪出品”销售量第二的位置。

刘够安是太谷人,现就职于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作为一名从教28年的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和处理繁杂的日常事务之余,他一直勤奋写作、笔耕不辍,目前创作已累计50多万字。

刘够安介绍,“种豆南山”,典出陶渊明的诗歌《归田园居·其三》。诗中的“南山”所指为庐山,而他意念中的“南山”,应该有着更为广泛的隐喻意味。

这部散文集是刘够安的第一部散文集,精选和收录了其近年来创作的52篇散文。其中,有对父母亲情的感恩、对故乡故土的眷恋、对教师生活的感怀,以及对人生百态的感悟。

全书分“乡野回音”“你的容颜”“夜的隐喻”“岁月留香”四辑。在这些文字中,他以朴实无华的语言、真切感人的情调,表达了一位乡土作家对少时纯真生活的怀念与满足,对故土亲人的深情厚意,对日月星辰、花草树木的由衷敬畏,对世相百态的深刻思考……同时,这部作品也忠实地记录了一个普通人旷达的心境和人生态度,能够深深地引起读者的共情与共鸣。

据不少读者反映,这部作品真诚而饱含深情,厚重而富有神韵,朴实而耐人寻味,似乎具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神韵气质和无影无形的力量。

赵树理文学奖、孙犁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散文家指尖在看到《种豆南山》后说:“好散文是真诚的、朴素的、柔软的、贴心的,它通过对事物的挖掘和呈现,唤醒生命中迟钝的觉知、想象和思考;好散文是忠于自我的,它建立在个人的认知体系之上,具有鲜明的个人视觉、时间印记和精神烙印,并保持着生命个体独特的世界观和敬畏感,是最见人品和良知的文学表达方式;好散文是有气息的,它有强烈的生命意识、时间及空间的纵深感,不能复制,也无法效仿,绵绵不绝,仿佛空气;好散文更有天生的亲和力,它会引起读者的阅读欲望,激起共鸣和感应,使作者与读者之间实现心灵通达与投合。而《种豆南山》,可以说已经做到了这些。”

首发文集便上热卖榜,刘够安初心不改,谦逊坦言:“我从小爱读书,特别是在求学期间,更是对书发狂般着迷,也由此萌发了自己出书的愿望。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可以让每个人出彩,让每个人都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我会继续寄情笔端,为时代、为人民、为生活放歌。”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