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菌菇种植为乡村撑起“致富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7 08:39:28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昔阳县沾尚镇司家沟村的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灌料、装袋、扎口,制作菌棒,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沾尚镇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加之土壤层厚,很适宜食用菌生长。2019年,该镇因地制宜,瞄准食用菌市场前景好、收益快等优势,引进了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探索“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做优做强食用菌产业,让菌菇种植为村民撑起“致富伞”。2019年,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在沾尚镇司家沟村建起100座球盖菇种植大棚和100座平菇种植大棚。

2020年,又建起3座连栋日光温室大棚,打破了食用菌产量与质量的瓶颈,有效争取了市场空白期。经过3年发展,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产业逐渐形成了品种多样化、产业层次化、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打造出集食用菌生产、储藏、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记者走进一个大棚,看到在白色膜布上探出的“小脑袋”竟是一片片碧绿的菜叶子。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道启解释道:“种植食用菌留下的菌渣是很好的有机肥,我们采用菌菜轮作的办法在菌渣上种蔬菜,把资源循环利用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现在种植的蔬菜是小香芹,平均一亩地可产5000至6000公斤,而且反季销售,每公斤可卖到7元至9元。”据了解,菌菜轮作在昔阳县只适合司家沟村的冷棚,不适合其他地方的暖棚,一个棚一年内收获完食用菌后还能再种一茬芹菜和一茬菠菜或油菜,其中一茬菜大约能卖2万余元,效益可观。“山西启新菌业有限公司在司家沟村发展菌菇种植产业,让村民一年到头有活干,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资金,每户的收入都大大提高。沾尚镇镇长巩卿玮说道。

冯道启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将食用菌种植面积拓展到500亩,把种植空间从单一的地面种植改为三层层架种植,增加草菇、竹荪等品种,可再带动200人就业。

正在种植示范基地干活的村民李艳萍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我家流转给公司3亩土地,年租金700元。我在这里打工日工资120元,午饭免费,一年还能收入2万多元,生活比以前宽裕多了!”

记者 杨星宇 通讯员 李楠 李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