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绵山镇

建设“5+N”智库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7 08:30:11

今年以来,介休市绵山镇建立“5+N”智库,即建立农业农村“领头雁”、经济发展“带头人”、绵山籍在外人士、优秀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五类人才队伍,进而辐射带动更多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助跑。

精准识别人才,奠定发展基础。通过开展乡土人才资源调研,摸清乡土人才底数,研判人才素质,划分人才类别,搭建“乡贤智库”,达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目标,截至目前已入库342人。

激励引导人才,增强发展活力。通过实施“人才返乡”“人才兴农”工程,多举措打造引才“强磁场”,以乡情感召、政策吸引、事业凝聚,引导鼓励返乡人才在农村创业就业,创造开放包容的大环境,激励各类人才“想干事”“想创业”,搭建大有可为的好平台,让各类人才“干成事”“创成业”,同时依托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下沉乡镇政策,优化创业流程,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培育孵化人才,提高发展上限。通过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回乡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加强校地合作,依托与山西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的合作,实施人员知识更新、骨干人才培养、农技人员轮训等计划,增强人才农技推广和农业经济服务能力。优化培训课程,增加农民“点餐”、专家“掌勺”、政府“买单”式订单培训,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批”的成效。

充分使用人才,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依托绵山镇现有产业优势,充分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乡土人才快速成长起来,真正实现“培育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打造农村发展“金招牌”。发挥农村实用型技术人才作用,引导其对企业、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持。同时,做好规划,把“留得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乡土人才能够“才尽其用”,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家有梧桐树,凤凰翩然来。绵山镇将全力打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剌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