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铭记嘱托 推动晋中文旅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7 08:27:38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侯英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两次关注世界文化遗产,尤其是今年1月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要求我们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也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和晋商文化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以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发展、非遗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文化与旅游融合共荣,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利用中传承,传承好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深挖地域文化内涵,丰富文化产品,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旅游切实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首先是要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也是前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作为晋中文旅部门,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协调处理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经济发展的关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既要关注不可移动文物,也要重视可移动文物;既要关注市保以上文物,也要关注县保及以下低级别文物;更加重视考古工作,加速补充专业人才,培育壮大考古队伍,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努力让文物“活”起来,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服务、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功能,推进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机制建设,让文物博物馆融入旅游线路、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大格局,扩大中华文化、晋中文化的影响力。

其次是加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非遗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守得住,活起来。保护非遗,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立足全市市级以上1220项非遗项目,培育一批非遗老字号品牌,打造一批非遗特色门店,建设一批非遗展示馆、产业园区。深入探索打造“非遗+文创”“非遗+会展”“非遗+研学”“非遗+特色街区”“非遗+养生”等模式,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优势,让非遗传承与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和大众的审美结合起来,和群众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和科技的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让非遗传承与创新同步升级,促进非遗的蓬勃发展。

第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可以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能够把晋中特色文化得以广泛传播。要深度挖掘晋商文化、红色文化,为文旅发展提供素材资源。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晋中故事”,创作大量原创性、高品质的文化产品;继续围绕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打造平遥中国年、平遥国际雕塑节、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祁县王维诗歌节、灵石版画双年展等文化品牌,擦亮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旅游名片,进一步扩大我市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吸引力。要着力创作艺术精品。围绕重大主题,突出打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力作,努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进一步加大晋中地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普查、梳理、挖掘、阐发力度,推出一批独具晋中特色的文化产品、旅游线路和重点项目。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使文化成为旅游的卖点,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晋中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