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产业转型转出新天地

——和顺县加快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6 08:42:26

工人正在车间对初成品进行分类。通讯员 王建芳 摄

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和顺县,一座产值上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现代化化工企业——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马力全开,正如火如荼忙生产。从一个生产初级氧化镁产品的小工厂,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最初产值500万元到2020年的1.3亿元,对于山西银圣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提升的不只是产能,更实现了企业的成功转型。自此,银圣科技也迈入了高端硅钢级氧化镁产业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行列,全面驶入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银圣科技与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以取向硅钢专用氧化镁及其新材料为研究方向,先后完成了10余项产学研技术项目。产品主要供应于宝武钢铁等几大国内知名钢铁企业。宝武集团是取向硅钢行业的龙头企业,银圣科技联手宝武集团硅钢技术部、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宝武集团硅钢研究院共同科研攻关,最终研发出高等级薄带硅钢专用氧化镁新材料。该材料通过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硅钢研究所批量试用和技术鉴定,试验结果显示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改判率控制在5%以内,应用性能优于国外同类进口产品,可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

“要依靠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密切协作关系,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2021年6月8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和顺调研时,对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给予充分肯定。谈及未来,银圣科技董事长白世海信心满怀:“我们正在建设的硅钢专用氧化镁系列新材料产品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年产1万吨。再用2至3年时间,就可实现高端硅钢专用新材料全部国产化。”

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和顺县以“转”为机调结构、促转型,全县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积极布局先进接续产能,阳煤泊里500万吨煤矿建设推进顺利,隆华、正邦、吕鑫、北关4座煤矿实现减量重组,全年完成原煤产量1125万吨。大力推动绿色智能矿井建设,完成新大地、一缘、天池等6座煤矿5G智能化改造。加快非煤产业发展,华阳氮基、银圣科技分别完成产值8.86亿元和1.69亿元,银圣科技荣获“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称号。全力培育工业新动能,风力、光伏、瓦斯发电达9.23亿度,实现工业总产值4.7亿元,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8%,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户,R&D经费支出增长21.5%,走出了一条以新兴产业引领经济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农业基础更实,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2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6309.05万公斤,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26.72万亩基本农田,坚定不移走“特”“优”农业发展之路,“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认证企业达到19个,认证面积13.8万亩(次),全省第一。苦荞茶、原醋、火麻油、紫苏油、平菇、香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活力更足,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景点景区完成投资1460万元,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3亿元,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帮扶资金4.51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忧、加快发展。出台《和顺县培育发展限上个体工商户奖励办法》,培育10个限上个体工商户,商贸企业活力进一步迸发。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打造了全市首个煤炭网络货运平台,新业态平台经济蓬勃发展。目前,全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形成。

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张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