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

党建强 村庄美 农民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6 08:38:0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根本。近年来,昔阳县界都乡柏叶底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公共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集体经济薄弱、公共基础设施缺乏,一直是柏叶底村的短板。2014年,界都乡乡党委、乡政府聘请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朱蝉良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谋发展共致富。多年来,无论是调解邻里纠纷的小事还是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事,朱蝉良都抓在手上、放在心里,用一言一行把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同时,他把一些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较强的党员村民吸纳到村“两委”班子中,打造了一支乡村振兴队伍,真正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彻底治理脏乱差现象,改变村容村貌,朱蝉良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村民诉求,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决定从村民最关心的用水、供电、出行、环境等难点问题着手,投资200余万元,实施“三通三改三修缮”9大惠民工程。

通水、通电、通路,改厕、改气、改管网,是村民们迫待解决的问题。为让村民用上自来水,全村铺设饮水管道2800多米,安装临时接水点17个,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接水”的愿望实现了;与电力部门协调,解决了多年遗留的欠账停电问题;硬化村中心广场和村内三条道路共5800平方米,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推进“厕所革命”全覆盖,现已完成60余户;推广天然气清洁能源全覆盖,现已全部完成;地下污水处理管网改造、自来水进水管网和广电网络入户安装也实现了全覆盖。同时,修缮了400平方米标准化红白议事大厅,扩建600平方米敬老院,打造文化墙1200平方米,旧官房、牌楼等古建筑也重新修缮,村内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村“两委”因地制宜,建设连翘茶生产加工基地、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去年为村集体增收16.5万元,此项目收益年限至少可达20年;发挥交通便利、自然资源独特等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风写生、餐饮住宿、登山徒步和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且已种植了200余亩、1.6万余株优质果木,预计仅采摘园就可为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村企联动,吸引三都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成立昔阳富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连翘茶生产加工基地,采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集种植、管理、采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

去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柏叶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16.42万元。乡村美起来,村民富起来,柏叶底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