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水磨头村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6 08:34:29

“群众主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每次积2分;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解,每次积5分……”日前,记者在平遥县东泉镇水磨头村“道德积分管理台账”上看到,积分时间、积分事项、积分数一目了然。该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设立“道德超市”,用积分量化村民行为,定期晒积分,兑换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党员群众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

完善积分体系,划小治理单位。水磨头村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村民以户为积分主体,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围绕“家庭卫生、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方面,详细设定积分标准,科学确定5个大类20个小类加分内容。与此同时,设置动态加减分项目,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规范积分管理,确保公正公开。村里成立了“道德超市”积分评定工作小组,建立“道德积分管理台账”,详细记录每个账户的积分情况和积分兑换情况,每季度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落实积分兑换,建立长效机制。每月25日,村民凭积分进行兑换等值物品,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核定公示后的积分,除兑换群众日常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外,积分排名还将作为推荐就业、入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宝说:“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有效解决了‘谁来治理’‘依何治理’以及‘如何治理’的问题。我们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起来,以德治村、以德兴产,向上、向善、向好的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