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山西日报》5月22日4版刊发

推光漆艺重焕新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6 08:24:10

山西日报记者 张谦

5月18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的工艺美术实践车间里,漆艺专业教师刘煜正卖力地用手掌反复推磨着一块漆画,随着推磨次数逐渐增多,漆面愈发光亮。

“用手掌推光是平遥推光漆的最后一道工序。大家一定要记住先用2000目的砂纸、再用头发丝打磨平整,然后抹上豆油,撒上砖灰面,用手顺着一个方向推磨,直到手掌发热,这样推出的漆面才会光亮如镜,有温润如玉的质感。”刘煜边推着手中的漆画边耐心地向围绕在他身边的学生讲述平遥推光漆器的精妙之处。

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被誉为平遥县“三宝”之首,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传统技艺人才及技术资源的断档,平遥推光漆器面临发展困境,传统工艺处于濒危状态。

“要保护和传承推光漆手工技艺,首先要保护传承人、培养漆艺人才。”作为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工艺美术专业首届毕业生,如今已经成长为晋中市工艺美术大师的刘煜,受聘母校后致力于教育培养优秀平遥传统技艺传承人。刘煜说,为抢救平遥推光漆艺,在平遥县政府的支持下,2011年,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围绕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和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开设工艺美术类推光漆特色专业,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这边实践车间里师生互动频繁,那边漆画工作间内学生创作妙笔生花。绿的葡萄、白的花、游弋的锦鲤、端坐的佛像……伴随着微风吹过宣纸发出的沙沙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在学生们的巧妙构思下逐渐成形。正在白板上临摹一幅侍女图的学生范玮,凝神定气,正襟危坐。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让我坚定了学习漆艺的信心,我要努力学好漆艺技能,成为平遥推光漆艺的传承人,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平遥古城焕发生机与活力增砖添瓦。”

看着学生们对传统文化技艺的满腔热情,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十分欣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支持,学校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阵地,全校将通过‘学岗融通、学训一体、工学结合’的模式,让平遥传统的推光漆艺在新时代里重焕新生、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领袖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