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新型商贸综合体“百花齐放” 新型消费业态“百家争鸣”

我市点燃“烟火气”激发消费潜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6 08:21:28

夜市摊点人头攒动,饭店堂食重现生机,旅游景区人气回归……在抗击疫情带来的“倒春寒”中,全市的街头巷尾各类消费主体又逐渐升腾起熟悉的市井“烟火气”。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在各项激活消费的政策措施共同发力下,我市消费市场呈现新型商贸综合体“百花齐放”、新型消费业态“百家争鸣”的向好态势。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力。为加快释放消费潜能,激发城市活力,我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前提下,通过培育消费商圈、整合消费资源,以创新多样的形式、丰富精彩的内容,全力推动消费经济复苏,切实把被疫情抑制的经营信心、动能提振起来,把消费意愿、潜力释放出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发放汽车消费券,真金白银助市民“买买买”。五一前夕,市商务局发放的一波购车消费券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购车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市民看车购车的热情悄然高涨,汽车经销门店的订单量也随之上升。我市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总监闫艳生高兴地说:“就是这小小消费券,让我们的订单量增加了不少,一些车型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5月22日,我市汽车消费券累计核销941笔,使用440.2万元,进一步增强汽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活跃“夜经济”,逛街消费让市民“嗨嗨嗨”。近段时间来,市城区使赵便民市场、晋华1919、雅园特色美食街、东瑞夜市、万科美食街、金夜夜市等多家大型夜市陆续开市,不仅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为自主创业的个体户搭建了平台,实现了“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财气旺起来”。雅园特色美食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小吃街已有400多家商户入驻,涵盖特色小吃、艺术休闲、娱乐购物、网红打卡、体育健身等业态,每日客流量较大,不仅商家赚得盆满钵满,还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与“夜经济”一起热起来的,还有最抚慰人心的“地摊经济”,沉寂了一个春季的堡新街、柳西街等受市民喜爱的马路市场,又听到了熟悉的叫卖“吆喝声”。此外,各大饭店和酒店的堂食也逐渐多了起来,全市的消费潜力正在持续释放。

线上线下同步走,多维发力促消费“旺旺旺”。今年以来,为挖掘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我市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点燃消费热情。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促消费举措密集推出,月月有主题,1月借助春节民俗社火表演,销售额达4398万元;2月举办元宵节“狮王争霸”非遗舞狮表演,销售额近2500万元;3月推出“大宴三晋” 活动,餐饮销售额150万元,商场吸引消费销售额达1057万元;4月底铺开“五一全民出游季”,销售额近4000万元;刚刚结束的春季大型促销活动,销售额达6600多万元。线下消费红红火火,线上配送协调联动。为有效应对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市商务局收集整理了我市大型商超线上购物信息予以发布。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小程序和APP等,发挥线上下单、同城配送服务优势,丰富群众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全力保障我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等商品购买需求。如今,政企携手、多方联动、同向而行,已成为我市促消费的常态。

旅游逐步复苏,云游晋中唤醒市场“热热热”。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主要方式;赏花游、露营游成为新内容;“云旅游”“云服务”成为新热点……这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的新变化。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市依托“云旅游”探索新的服务业态,打造集“体验、互动、跨界”于一体的“云上晋中”文旅融合发展4.0版。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等多家景区推出线上直播、短视频宣传,人们纷纷通过直播赏美景、在线看馆藏,掀起了一股线上文旅热潮,为文旅产业打开一扇数字之窗。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各景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阅读、观看量超过320万人(次)。省文旅厅、腾讯视频和平遥古城景区联合推出的《云游看山西·平遥古城专场》网络直播,两小时内线上观看人数达76.69万人(次);推出《向往的平遥》十二时辰短视频,浏览量均超过10万人(次)。同时,市文旅局及时启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为旅行社渡难关助力。5月22日下午,停演近3个月的《又见平遥》正式复演,文旅市场复苏回暖步伐明显加快。

记者 刘冬冬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