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公调对接”化解群众忧心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9:18:04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市公安局榆次分局郭家堡派出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探索出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

不久前,从四川来到榆次打工的向女士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3万余元工资。激动之余,她对“公调对接”的高效、便捷连连点赞:“真想不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拖欠工资,这个举措就是好!”

向女士口中的“公调对接”,是指在郭家堡派出所成立的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人员进驻派出所办公,创新运用人民调解、治安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援助的“多元调解”模式开展工作。

这是郭家堡派出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的一次有益探索。该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在做好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的同时,极大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年年初,郭家堡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报警,辖区居民武女士因家庭经济纠纷,与家人发生争执。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前往进行调查、调解。原来,武女士的大舅在临终前一直由她照顾,因此去世后便将证件、银行卡和3万余元现金交由武女士保管。

大舅去世后,其子向武女士索要相关财物被拒,双方发生了争执。考虑到矛盾双方是一家人,调解是最好的选择,因此,民警多次上门调解,全力化解双方心结。经过数次上门走访及协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武女士将财物返还大舅的儿子,而对方对武女士表示感谢,并留下两万余元作为补偿。至此,这场“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矛盾得到了化解。

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案件608起,一批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取得了案结事了、群众满意、辖区稳定的良好效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郭家堡派出所指导员王勇介绍,今年以来,全所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公调对接”警务模式的基础上,郭家堡派出所积极探索矛盾化解新途径,形成了“接处警即时调解+公调对接调解+四员五老调解+治安调解”的四级联动大调解格局,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延伸至基层治理的全方面、各环节。

具体工作中,接处警民警在接到矛盾纠纷警情时,前往现场进行调解,达成《现场调解协议》。同时,派出所积极推动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试点建设,聘请专职调解员。调解员在参与日常调解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为来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工作,避免了因不属公安机关管辖范围、让群众多跑腿的情况发生,实现了民生警务与司法调解有效融合。

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依托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郭家堡派出所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