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治本攻坚 坚守煤矿安全红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9:15:45

5月24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分3个阶段开展煤矿安全治本攻坚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和根源性问题,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该项行动主要体现在12个方面,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煤矿企业办矿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培训,查清隐蔽致灾因素,强化重大灾害防治,合理部署采掘接续,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纵深推进标准化强基工程,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重赏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和“三违”举报行为。这12项主要内容相辅相成、相互关联、一体推进。

行动前期,该局印发《全市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方案》。方案指出,各产煤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在去年煤矿集中攻坚任务、安全生产大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本地区治本攻坚任务和具体措施;各煤矿企业要严格对照井工煤矿221项、露天煤矿165项安全自检表,分别于4月、7月、10月底前完成3次自查,依据自查情况动态确定各煤矿的治本攻坚任务和具体措施;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对排查不深入、攻坚任务不明确、治理措施不具体的责令重新开展,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2022年是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市应急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要求,以落实“五个强化”和民营煤矿12条措施为抓手,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同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减少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