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景尚乡以“三廉”涵养红色廉洁文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9:14:06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起带头模范作用,要学习朱德总司令当年来到景尚工作期间那种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自觉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近日,寿阳县景尚乡机关党支部在景尚村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和朱德路居地开展了“建设廉洁景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畅谈心得体会,交流思想感悟,切实把红色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景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动力。

景尚乡位于寿阳县城以南20公里,全乡总人口5657人。这里是红色文化历史名村,曾留下朱德总司令战斗的痕迹,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以来,景尚乡依托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和朱德路居地,积极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围绕清廉景尚的工作目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心开发红色廉政资源,着力抓好“三廉”。

宣传革命先辈事迹“学廉”。抗战期间,1937年8月,由中国工农红军改编的八路军3个师的主力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为传达贯彻中央指示,开展以山西为中心的敌后山区抗日游击战争,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朱德总司令和八路军总部的到来,使冷清的景尚村变得热闹起来,逃难的群众纷纷返回家园,战士们帮老百姓担水、扫院、磨面、收割庄稼;军队医务人员给群众看病、送药;百姓帮战士刷写标语,学唱革命歌曲,有的群众还主动到村外帮战士站岗放哨、为战士送饭倒水,村里村外熙熙攘攘,形成一幅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同时,在景尚村、昌村、红窊村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随后,朱德总司令率部赴和顺县石拐镇同左权、彭德怀、任弼时等人会合,召开了著名的“石拐会议”。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景尚乡整合各方力量,聘请专家、学者担任辅导员,聘请一批热心党史、革命史宣传的同志担任宣传员。定期组织各村党支部开展图片展览、参观故居、研讨座谈等活动。该乡贴近现实、贴近大众、融入乡党委工作大局的一系列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搭建红色教育基地“颂廉”。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及朱德路居地位于景尚村南,村集体借助文物保护资金投资84万元完成修缮,并争取老区建设资金,创建红色旅游景区。收集红色革命资料,结合“借锅送米”“千里还盆”等感人事件,讲好八路军故事,全力打造景尚廉洁文化阵地,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意识。

打造党建品牌“扬廉”。景尚乡积极创建“红色文化+清廉”党建品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一次红色微党课,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目前,已有18个党组织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46名党员干部接受了红色教育。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建立党员干部环境卫生网格机制,制定定路段、定清扫、定管理的乡村环境卫生责任制,荣获了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景尚乡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和朱德路居地记录了老一辈无产阶级在这里的战斗和生活,不仅书写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篇章,也留下了一个个爱国、爱民的动人故事。景尚乡将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让“红色引擎”释放动力,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色。

通讯员 范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