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玫瑰花开动山乡 美丽经济 乐村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8:48:16

美丽经济搅热乡村旅游,太谷龙门进入高光时刻。5月22日,浸润着浓郁的玫瑰花香,太谷区侯城乡龙门村漫山遍野的玫瑰花海,又迎来一批赏花人。一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为游客提供赏心悦目的服务,龙门村经济合作社的社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发家梦、致富梦、振兴梦从村民的心底荡漾到眼角眉梢。

龙门村,是个响亮的名字;龙门村,如诗意画境。古树造型的寨门上,“龙门村”三个大字遒劲飞舞;千年古槐散落街巷,凌空俯瞰宛如北斗七星,炫耀着山村的好风光。

寨门东侧,“龙门客栈”带着传奇,一副对联格外逸趣盎然:龙门好好龙门龙门真好;农家乐乐农家家家欢乐。“店小二”装扮者向游客介绍:“我们这里主打农家饭,玫瑰宴、玫瑰酱、玫瑰饼、玫瑰茶、玫瑰酒、玫瑰菜,花色可餐,香鲜无比。”客栈经营者介绍,该店经营面积五六百平方米,每天能接待近千人就餐,收入可观。

记者循香前行,到了玫瑰园。只见近600亩玫瑰园内,连片玫瑰花竞相绽放,空气里弥漫着馥郁芬芳。游人自带道具、手机、相机徜徉园中,赏景的、拍照的、直播的,各得其乐,兴致勃勃。抖音达人王女士与一群姐妹来到这里:“我们都喜欢旅游,现在路修好了,深山的景色更胜于公园和景点,我们打算多拍几条短视频发出去,一方面展示自己的活力,一方面把龙门的美景宣传出去,让更多人来欣赏。”

70多岁的杜顺喜曾是龙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既是玫瑰园的股东,又是玫瑰园的花农。“我现在也是上班族,早上8点上班,下午2点上班,在玫瑰园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每天能赚60块钱。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或不方便出去打工的村民,都能增加些收入。”杜顺喜边干活,边和记者聊着。

说起打造玫瑰园的初衷,龙门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杨勇告诉记者:“咱们村困难群众比较多,这个项目的目的就是想让困难群众增收,现在通过这个项目带动了周边近5个村的村民在这里种花、除草,挣工资。老百姓可以拿土地来入股,合作社带动, 可以参与分红,确保基本收入。要是在这里务工,就可以挣工资,再增加另一份收入。平时村里常住四五十人,有二十多人在园区打工,平均年龄70岁。”杨勇说。

玫瑰花越种越多,村里的年轻人也陆续加入,30岁的杜光辉就回村加入了合作社,从一个玫瑰种植的“门外汉”,到村里资深的技术员,杜光辉感受很多:“咱们村主要的品种是玫瑰王子1号,这种玫瑰集观赏、绿化、美容、美食、药用于一体,每年4至6月,当玫瑰花开放时分批采摘,用文火迅速烘干,可以制作玫瑰花茶、玫瑰纯露。去年我们引进了新的生产线,开发出了玫瑰饼项目,可以做出8种类型的玫瑰饼,一个小时的产量是1000个,现在每天做的饼都供不应求。”

“玫瑰产业要发展,只有不断延伸产业链,如今合作社已经注册了龙门玫瑰品牌,开发了玫瑰酒、玫瑰果冻等一系列产品,去年我们还参加了第12届中博会,这些玫瑰系列产品很受市场欢迎。现在我们龙门村形成了以欣赏玫瑰、采摘玫瑰、品尝农家饭、体验玫瑰产品、游古村落为主线的乡村旅游模式,还可以按季节采摘大红袍花椒、龙门槟果,村里的古树、古庙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存,其中的关帝庙保存有华北地区最完整的关公生平壁画,非常值得欣赏。”说起龙门村,杨勇滔滔不绝。

借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和玫瑰产业的繁荣,龙门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里的土豆、小米等土特产在秋天刚收获就都卖掉了,10元/斤的小米,也很快销售一空。玫瑰是龙门的名片,也是龙门的‘摇钱树’,我们一定会把这美丽、香甜的事业进行到底。”杨勇乐呵呵地说。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