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矿山复垦重绘青山绿水 现代农业打造金山银山

——山西灵石天聚鑫源煤业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8:47:14

全智能连栋玻璃大棚

大型收割机收割苜蓿草

一望无际的绿草地上,克拉斯收割机轰鸣而过,紫花苜蓿的香草味瞬间扑鼻而来。5月20日,记者若不是沿盘山路而上,很难想象,此时看到的景象是在海拔900多米的山顶上,而这里既不是天然高山草甸,也不是高山平原,而是山西灵石天聚鑫源煤业有限公司实施矿山复垦后的万亩农田。 “这里集中连片的农田,都是经过修复治理才成了现在的样子!”看着已然一马平川的农田及长势良好的苜蓿草,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田彦文心情愉悦地说,“去年的青贮饲料全部出售,今年的青贮饲料将用于正在新建的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基地。”从种植到养殖,再到现代循环农业,田彦文心中的农业发展蓝图清晰可见。

从矿山治理到万亩良田,再到现代循环农业,这里的“前世今生”是怎样的呢?田彦文介绍,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山西灵石天聚鑫源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煤业)全资成立的子公司,如今公司能在现代农业上大展身手,离不开鑫源煤业一开始便坚持的一边开采一边高标准、严要求、集中连片的复垦计划。如今,正是在这一计划的严格落实下,最终成就了山顶上造地2.5万亩良田的壮观景象。“我们的复垦新造地,顶层的覆土厚度就达到了1.5米以上,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田彦文自信地说。

如何让复垦土地衍生出更多发展要素,并实现可持续发展?鑫源煤业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外聘专业技术人才,内选精兵强将的方式,于2020年7月31日正式成立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至此,鑫源煤业转型大幕正式开启。一鼓作气,在“以工补农、以农促工”的指导思想下,鑫源煤业投资3亿元启动全市重点项目——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

如今,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晋中市龙头企业,“一台五块一体系”的产业布局已经确定:“一台”是以丰谷缘味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电子贸易平台,“五块”分别是设施农业版块、美早樱桃版块、有机牧草版块、高标农田版块、奶牛养殖版块,“一体系”是指技术服务体系。短短两年时间,鑫源煤业实现了由工到农的华丽转身。

“手机上一点,了解产品、购买产品,一路通达”,基于“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源自现代电子商务理念打造的丰谷缘味电子商务平台是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的绝对利器。基于龙头企业的带动效益,丰谷缘味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周边乃至全国的优质农产品,以“零门槛”进入方式,将主要销售渠道集中到了该平台,“丰谷缘味”让公司农产品“身未动心已远”。设施农业版块是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最具科技含量的生产版块。该版块以4座全智能连栋玻璃大棚为基础,主要生产黄瓜、番茄及特色农产品,其中黄瓜和番茄已经通过有机认证,美早樱桃更是以52146株的数量,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美早樱桃种植基地。

“种养结合”是形成农业有机循环的必然之路,随着“山西省中部万亩有机旱作牧草种植核心区”的顺利落地,如何打造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养殖业正式提上鑫源煤业转型发展的议程。 今年3月份,山西灵石天聚鑫源煤业有限公司、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4方达成合作意向,国内最大的优质奶牛养殖场——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采用国内顶尖技术,饲喂、取奶、粪污处理等流程高度智能化,并配建光伏发电和沼液发电项目,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同时采用干湿分离技术,将奶牛排泄物进行处理后生产成有机肥,对现有2万余亩矿山复垦土地进行土壤有机改良,2至 3年内这些土地将改良为优质有机良田。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实现青贮牧草销售收入3亿元、有机肥销售收入4.2亿元、肉牛销售收入0.75亿元、鲜奶销售收入24.15亿元,综合销售收入32.1亿元。

“2万余亩矿山复垦土地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现在已种植14553亩,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100%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对于未来,田彦文信心满满,他说:“待农田变良田,不仅是站在山顶上看草原,更会是地域现代农业的新希望!”

文/记者 史俊杰 图/通讯员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