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给矿山装上“智慧大脑”

——看灵石县昕益旺岭煤业如何打造智慧矿山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5 08:45:21

旺岭煤矿智能化集控中心智慧平台

查看智能矿灯充电情况

一键操控

5月17日早7时,迎着清晨的阳光,灵石县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岭煤矿)矿工杨虎虎走进办公大楼,领戴智能矿灯,穿过入井通道,通过电子监测装置刷眼,门开,进副立井罐笼,下井,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矿工人手一台兼具一键调度、拍照、摄像、视频通话、蓝牙连接等功能的智能矿灯,通过电子监测装置刷眼出入安全口,是旺岭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站在公司智能化集控中心智慧平台前,旺岭煤矿矿长王茂华介绍,今年以来,旺岭煤矿全体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运用一系列具有较强牵引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把总书记的关怀关爱变为实际行动、化为发展成效。自启动智慧矿山建设以来,旺岭煤矿紧紧围绕“采煤智能化、掘进自动化、辅助无人化、信息集成化”的工作目标,以“舍我其谁”的气魄与胆识,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准确把握科技前沿趋势,调研引入高端装备,消化吸收再创新,颠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迈出了智慧矿山建设的坚实步伐,实现了采矿由机械化到智能化的伟大变革。

智慧矿山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高速率、低延时、大数据、云计算综合信息系统的强力支撑。作为晋中市智能化建设试点矿山之一,旺岭煤矿于2020年开始投资建设智慧矿山,先后投资6330余万元,对井下、地面皮带运输系统、10号煤采掘工作面、井下中央变电所、中央水泵房、二采区辅助运输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2021年8月,在中国移动的支持下,旺岭煤矿在井上和井下铺设5G专网,目前依托万兆工业以太网、5G 无线通信网两条信息“高速公路”,通过系统深度融合、应用软件开发,建成集生产、安全、经营、办公、管理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各类数据信息的高速率实时传输、计算、分析、控制,让矿山有了最强劲的“神经网络”和运行更加稳健的“智慧大脑”。2021年12月8日,该矿通过晋中市能源局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验收。 王茂华介绍,矿井5G智慧矿山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今年是第2年,截至目前,通过万兆工业以太网,实现井上井下5G信号全覆盖,井上井下皮带集中控制,中央变电所、中央水泵房和一、二采区变电所、二采区水泵房无人值守,一个采煤工作面、两个掘进工作面智能化采掘作业。其中,中央变电所实现了机器人巡检。5G无线通信调度管理系统平台与现有的有线调度、应急广播、智能矿灯、10号煤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互联互通,可以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和一键启停。下一步,该公司还将依托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以大数据应用为突破口,基于5G大数据“一张图”管理理念,力争实现安全生产动态管理。

在抓智慧矿山建设的同时,旺岭煤矿还着力打造绿色矿山。截至目前,已经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矿井水排放、降尘、噪声控制等系统建设及矿区整体绿化,实现环保在线监测、达标排放,并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绿色矿山评估,率先成为省级绿色矿山。

“我原来工作的煤炭企业资源枯竭,2008年通过应聘,从家乡山东泰安来到灵石。14年间,我从旺岭煤矿调度室副主任干到副矿长,一路见证了煤矿由产能30万吨提升至现在的210万吨,见证了煤矿由机械化迈入智能化时代。”

说这话的是旺岭煤矿安全副矿长林波。在他的带动下,如今旺岭煤矿六七百名工人中,有一半来自山东泰安,在煤矿安全生产、智慧矿山建设、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过去,矿工苦、累、脏、险;现在,依靠智能设备,煤矿科技采煤水平大大提高,煤矿行业正在向‘高、大、上’迈进。”旺岭煤矿智能化综采队工人张永东举例说,“就拿综采工作面来说,以前每班约需20人,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作效率低。现在,矿井安装了智能设备后,井上井下一键启动,工人井下作业安全系数提高了,劳动强度减小了,生产效率提高了,劳动收入增加了,干活的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真正实现了减员、提效、增收。”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建设智能化煤矿,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赋予煤炭行业的新命题。期待,在“智慧大脑”的引领下,煤炭行业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 / 记者 闫淑娟 图 / 记者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