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让千疮百孔的矿山实现“美丽蜕变”

——灵石县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27:05

山西鑫奥特万亩牧草种植基地内,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苜蓿草。记者 韩雪松 摄

乘着初夏的微风,记者一路驱车来到了位于灵石县段纯镇杜家滩村的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走进公司驻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温室大棚,棚内的小番茄、大樱桃绽绿吐翠、红果挂枝,长势十分喜人。沿着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走过弯弯曲曲的矿山复垦路,万亩牧草种植基地便呈现在眼前。田野仿佛披上了绿色的“绒毯”,空气中弥漫着的绿草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谁能想到,过去这里曾是“黑金”遍地、寸草不生的采煤区,如今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消失了,动听悦耳的鸟鸣声响彻整个山野,连绵葱茏的绿草随风飘扬煞是壮观。从前简单粗放式靠挖资源发展的模式已被如今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所代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印证。

矿山治理 疮疤变良田

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原是山西灵石天聚鑫源煤业有限公司的露天采煤区,由于多年的采掘,附近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都遭到极大的破坏。煤矿关停后,面对满目疮痍的矿山,“为子孙后代留下些什么”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灵石县委、县政府在市委“1221”战略举措的引领下,积极引导煤矿主体、涉农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农田建设,依托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现代牧业产业园,为全省矿山治理修复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谁种地、谁造地、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总投资3亿元,对2.5万亩矿山实施了土壤改良。在复垦改良过程中,公司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循环发展有机结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集中连片”的要求,保证覆土厚度达到1.5米以上,让小块贫瘠地变成连片良田,打造含设施农业、有机旱作农业和养殖业在内的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逐步形成“种养结合、农牧互补、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闭路循环体系,实现由“靠山吃山、靠矿吃矿”向现代农业转变。

绿色种植 黄土现生机

发展设施农业和牧草种植,让昔日“灰头土脸”的矿山再现勃勃生机。

目前,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已建设了一个省内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包含4座全智能连栋薄膜大棚、2座冷棚和200亩大田,共计5.3万株苗“美早”大樱桃。晶莹如玛瑙的“美早”大樱桃采用高新栽培技术种植和管理,并开展矮化密植优质高产栽培示范、设施反季栽培和有机栽培技术研究,实现了科学种植、精准管理和高产增收。其中,4座具备冬季供热功能的全智能连栋薄膜大棚,可使樱桃挂果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7月,超长的供货周期为开拓和稳定销售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园区还建有4座全智能连栋玻璃大棚,以种植特色小番茄为主,产量颇丰。小番茄和“美早”大樱桃主要在“丰谷缘味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广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发展设施农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这些都是用红糖和椰糠基质培育出来的番茄,亩产达0.6万公斤,主要销往北京和上海,现在的挂果早被预订了。”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田彦文望着即将成熟的番茄一脸骄傲。

眼下正是苜蓿草收割的季节,在山西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牧草种植基地,进口的收割机、打捆机、拉运车穿梭在连片的绿草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使用这些进口农机具,一天就能收割打包1000余亩牧草。去年,这些牧草的销售价格是每公斤1.5元,今年不卖了,为下一步养殖奶牛做储备。”牧草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种植着国内顶级紫花苜蓿、青贮玉米和连茬小黑麦草,共计1.95万亩。种植优质牧草不仅能涵养土地,还能为公司发展奶牛养殖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年5月,公司正式加入山西省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站在山顶看草原”的生态化种植蓝图被描绘得更加清晰,打造山西省中部万亩有机旱作牧草种植核心区的愿景正逐渐变成现实。

种养结合 资源再循环

种养结合是形成现代农业有机循环的必然之路。随着山西省中部万亩有机旱作牧草种植核心区建设步伐的逐渐加快,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把发展具有科技领先水平的养殖业项目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去年12月,公司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初步接触,双方就合作新建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项目进行正式沟通,并在今年3月达成合作意向。

4月19日,由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的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签约并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6亿元,规划面积2万亩,包括万亩有机旱作牧草基地、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场以及配套100兆瓦光伏发电和40兆瓦沼液发电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投资6.2亿元,种植3000亩优质牧草,新建1万头奶牛养殖场,计划在今年完成。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开工,2024年全面完成。项目采用国内顶尖技术,饲喂、取奶、粪污处理等流程实现高度智能化,并配建光伏发电和沼液发电项目,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青贮牧草销售收入6亿元、有机肥销售收入5亿元、肉牛销售收入0.75亿元、鲜奶销售收入30亿元、电力销售收入0.5亿元,综合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42亿元,并为周边群众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可增收3万余元。”田彦文介绍道。

在贫瘠的矿山上再造一座“生态绿洲”,让沉睡的矿山迎来新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

山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多种资源,融合多种业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支撑,依托设施农业、牧草种植和奶牛养殖三大板块,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进共赢,为全市乃至全省矿山治理修复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板,让千疮百孔的矿山真正实现了“美丽蜕变”。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