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市场监管局多点发力创新举措

“心贴心”助企发展 “零距离”纾困解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20:08

设立工作专班,实行一对一服务;授权乡镇登记,市场主体登记不出村;登记注册智慧化,实现证照“秒批秒办”;强化协调对接,为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日前,记者从太谷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创新服务举措、创优发展环境,“心贴心”助企发展、“零距离”纾困解难,极大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潜力,助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截至4月底,该区共有市场主体3.42万户,同比增长19.60%。1月至4月,新设立个体工商户1490户,同比增长28.01%。

设立工作专班。该局成立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推出了《市场主体发展服务联系卡》《市场主体走访记录卡》,对市场主体进行一对一服务。

授权乡镇登记。该局联合行政审批等部门出台了《晋中市太谷区授权乡镇(城区)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体化登记的通知》,授权11个乡镇(城区)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不出村”。

登记注册智慧化。该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与省级层面协调对接,在全省先行先试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登记全过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秒批秒办”。截至目前,该局已发放“秒批秒办”营业执照699张。

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开展下乡助力市场主体倍增“送照上门”专项服务活动,并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截至4月底,共为318户经营主体协调解决资金难题。同时按照“培优、扶大、助小”的思路,将发展势头良好的个体经营户纳入“个升企”,助力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推行柔性执法制度。该局强化疫情防控与监管同步推进,从帮扶指导服务上下功夫,采取柔性执法,积极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截至4月底,该局检查市场主体9271户,帮扶引导办证890户,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应办尽办”,规范经营。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