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英雄浩气传千古 太行精神永流芳

—— 纪念左权将军殉国、左权县易名80周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12:53

晋中市史志研究室

左权将军是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也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殉国的最高级别的将领,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5月25日是左权将军英勇殉国80周年,也是左权县易名80周年。值此之际,让我们以无比敬仰的心情来缅怀将军的光辉业绩,用英雄的革命主义精神激励全市人民投身到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来,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左权将军,原名左纪权,号叔仁。1905年,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幼年丧父,家境贫寒,但性格刚毅倔强,思想进步。左权8岁上学,几度辍学,17岁考入县立中学,期间,参加了进步青年组织社会科学研究社,通过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读物,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萌生了改造社会的志向。

1924年3月,左权考入广州陆军讲武学堂,并第一次参加了实际战斗——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同年11月,他所在的讲武学堂并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在陈赓的引见下,他结识了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青年军人联合会,创办了进步刊物,在广东革命政府东征的几次战役中都表现突出,被称为“黄埔新星”。

1925年夏,左权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冬进入莫斯科高级步兵学校,1928年秋,又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在留苏四年多时间里,他掌握了丰富的军事理论,逐渐成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军事指挥员。1930年4月回国后,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的左权,曾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学校教官、红军第十二军军长和第十五军的军长兼政委、红一军团参谋长。1934年10月,左权参加长征,任红一军团参谋长,参与指挥了四渡赤水和飞夺泸定桥等战斗,到达陕北后,又代理红一军团长,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等战役。

“七七”事变后,国共合作实行全面抗战。1937年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左权将军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他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此后便长期战斗在太行山上,开辟创建抗日根据地,参与指挥粉碎日军对晋东南的九路围攻、百团大战和黄崖洞保卫战等著名战役。1940年8月到达辽县(今左权县)武军寺,1941年7月1日,随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机关进驻麻田。驻扎麻田期间,他先后参与指挥了大小战斗数十次,特别是亲自指挥的黄崖洞保卫战,受到中央军委的高度肯定和表扬,称之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模范战斗”。1942年5月,日军纠集了3万余重兵,发起“铁壁合围”大扫荡,企图消灭我八路军前方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战况空前激烈。25日,当总部、北方局等机关转移到北艾铺十字岭时,遭到日军围攻,为使部队安全突围,左权将军奋勇指挥,不幸被敌炮弹击中头部,于麻田附近的十字岭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将军殉国,山河失色;名将阵亡,太行山为之低咽,全党全军悲恸。按照毛泽东的意见,我党领导的所有宣传工具都大力宣传左权的英雄主义精神,党内军内主要领导人都题诗撰文纪念左权。周恩来称他是“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足以为党之模范”,“左权壮烈牺牲,对于抗战事业,真是一个无可补偿的损失”。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并赋诗一首《吊左权同志在太行山与日寇作战战死于清漳河畔》:“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彭德怀撰写和手书了《左权同志碑志》,写道:“壮志未成,遗恨太行。露冷风凄,恸失全民优秀之指挥。”太行人民听到左权将军壮烈殉国的消息,个个呼天抢地、悲愤不已……为纪念左权将军,根据辽县万余民众签名请求,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1942年9月18日,辽县易名为左权县,辽县党政军民等5000余人举行了辽县易名典礼。

1965年5月,左权县人民政府将左权将军牺牲地十字岭更名为左权岭,并于1985年在十字岭山顶左权将军殉难处修建了一座四角正方形“左权将军殉难处纪念亭”。纪念亭坐北朝南,占地面积为243.63平方米,高11米,平面为正方形,四角攒尖顶,亭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亭内中央竖立汉白玉纪念碑塔,通高5米,平面方形,须弥座,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题词“怀念左权同志”,背面刻有“左权同志碑记”,彭德怀撰文。碑塔四周分立石碑8通。亭前悬挂有徐向前亲笔题写“左权将军纪念亭”匾额。亭西南30米处立“左权将军殉难处”汉白玉碑,亭西北50米处立“左权将军临时埋葬处”青石碑。1965年,此处被公布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在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军长达八年的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左权将军作为太行精神的英勇实践者和杰出代表者之一,其优秀的品格和革命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左权将军文韬武略,知识渊博。他不仅表现出卓越的军事领导才能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而且在军事理论方面也卓有成就。他部署作战胸怀全局、细致周密,实施作战沉着果敢、机智灵活,指挥或参与了一系列硬仗、恶仗,创造了许多模范战例。他勤奋好学,知识丰富,生前留下的大量军事译著和论文,丰富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他常善于从百忙中挤出时间,钻研革命理论,在莫斯科留学时,就是一个很用功的好学生,到部队工作之后,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在抗战期间,他很细心地研究毛主席的《论持久战》,研究敌人的战略、战术,如“扫荡作战”“治安强化”“蚕食政策”等;写作了《扫荡与反扫荡》的著名论文和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指示。他注重从政治分析入手,把军事、政治和经济联系起来,从全局出发把握问题,强调必须把各种力量、各种组织、各种斗争形式有机地配合起来,才能发挥全面斗争的力量。他一生潜心译著,从1939年至1941年,撰写了《论坚持华北抗战》《埋伏战术》《袭击战术》《战术问题》《论军事思想的原理》等文章40余篇。同时,他对人民军队军事理论、战略战术、参谋后勤等方面也有所建树,为创建并巩固华北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为八路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左权将军艰苦朴素,清正廉洁。虽然是前方总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但他平时在生活上都十分艰苦朴素,一直保持着普通战士的本色。每当部队行军宿营,他都和战士一样徒步行军,住的地方也非常简单朴素。据左权将军的勤务员陈利财回忆:“当我第一次来到左权将军住房兼办公室时,只见在一间长方形的房子里,紧靠着对面窗台下的一盘土炕上,只垫着一床薄薄的旧线毯,盖的也是一床旧布被子。炕边还放着两只装文件的铁皮箱子。在一张破旧的办公桌上,整齐地堆放着一叠叠文件和电文稿,在窗台上摆满了各种书籍。四面的墙壁悬挂着标有各种箭头的作战地图、山西省的详细地图,墙角处放着几把破旧椅子。”在抗战进入最艰苦的时候,他把自己的津贴和稿费捐出来作为公用,同大家一起节衣缩食,吃野菜和树叶;他把分给他的乳制品送给伤病员,而他不满周岁的女儿正嗷嗷待哺;他把仅有的军毯送给新来的干部,而留给自己的仅是又薄又窄的棉被。他严于律己、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由此可见。

左权将军顾全大局,舍生取义。在回国的12年中,他未曾一日离开人民军队,未曾一日离开军事前线。即使是1932年王明在党内实行极端的宗派主义干部政策,他被诬陷参加过托派组织蒙受冤屈时,他仍然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对党和革命事业坚定信念,以英勇、沉着、果敢的战斗作风,教育与指挥部队,向国内外敌人作决死的斗争。12年如一日,左权忠心耿耿地为人民、为战士、为下级服务,最后,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献身革命的壮丽乐章。左权将军在牺牲的最后一刻,还想着群众和同志们的安危。1942年5月,疯狂的日本侵略者向我八路军总部进行奔袭式大“扫荡”,左权将军主动承担了指挥突围的重任。为掩护总部和地方机关及人民群众安全突围,左权将军始终和负责最后掩护的连队在一起。战斗从太阳东升一直打到太阳西下,我军保卫着机关和群众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25日上午,正当他在十字岭上对撤出战斗作最后部署检查时,突然一颗炮弹打来,他一边高呼“卧倒”,一边将两名惊慌失措的女同志按倒。炮弹在他们身边爆炸了。两位女同志得救了,左权将军却被弹片击中头部,永远离开了深爱他的人民。人民怀念他,永远铭记他的功勋:“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咱老百姓”“他为国家他为人民费尽心血”。

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军民不畏艰险、浴血奋战凝聚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在抗日烽火中铸就的民族魂;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抵御外侮、追求民族独立的精神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激励民族团结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太行人民、晋中人民不断自强自立、奋斗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市上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中,尤有必要缅怀左权将军的光辉业绩,学习英雄的革命主义精神。

缅怀左权将军的光辉业绩,就是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热爱党、热爱人民,信念坚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学习他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舍生取义的高尚情怀,把对他的怀念之情,化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做一个清醒的、自觉的、坚定的共产党人。

缅怀左权将军的光辉业绩,就是要以他为榜样,做一名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继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石,坚持政治家的标准;坚持专门家的标准,提升素质,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实干家的标准,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缅怀左权将军的光辉业绩,更要以他为榜样,把太行精神作为贯通晋中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血脉,作为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将军血染太行山,革命精神代代传。晋中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长河中,晋中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谱写了一篇篇壮丽诗章,树立了一座座不朽丰碑。我们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用好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石拐会议纪念馆等,深入挖掘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不断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使之成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的强大精神动力,让将军的革命英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执笔人:庞建明 杨美红 张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