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立足职能定位 发挥智库作用

晋中市委党校以“三个聚焦”助推咨政工作开新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5 08:10:09

今年以来,晋中市委党校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聚焦机制建设、课题研究、资源挖掘,有力推动咨政工作,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党校贡献。

聚焦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咨政工作基础。市委党校建立了常务副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班子成员齐上阵的领导体制,确定了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三个一批”工作思路,并召开决策咨询工作推进会, 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有效推进。制定出台《晋中市委党校咨政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从制度层面促进咨政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进一步完善人员、经费、后勤保障机制,根据课题研究需要,打破部室界限,从全体教师及有研究能力的行政人员中选调人员组建课题组,每个课题确定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确保了咨政工作高质完成。

聚焦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咨政工作质量,将党校咨政工作同党政部门政策研究紧密结合,形成选题精准、对策管用的咨政报告,用质量说话、以成果立身。为确保咨政选题的精准高质,市委党校把强化决策服务作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咨政课题汇报会、咨政课题研讨会,集思广益,科学研判,精准选题,并邀请市委政研室、市工商联等政策性强、专业性突出的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辅导,确保课题研究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目前,正启动《关于推进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的几点建议》《建设韧性城市 提升晋中综合竞争力》2个课题,储备《强化人才引育政策 助力实施“四才计划”》《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及建议》等6个课题,谋划《疫情时代社会各阶层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推广农业生产托管 创新乡村治理机制》等11个课题。

为使决策咨询报告更“接地气”、更管用,市委党校围绕课题,组织教师深入太原理工大学、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及国家农高区、新能源汽车公司等发展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调研成果向咨政成果转化。经过调研、座谈等,形成了《凝聚改革 创新合力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一批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咨政报告。

聚焦资源挖掘,注重联动聚力,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扎实推进咨政工作。市委党校通过向内发力,用好党校自身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学科资源,发挥教研咨一体化优势,召开市委党校历史上首次教学科研咨政专题会议,搭建教学与研究联通平台,促进研究出成果、成果进课堂。通过向外借力,积极与省委党校、知名高校联系,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邀请名师为全体教师进行咨政能力提升培训,有效提升党校科研咨政工作的学术性与专业性,提升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准度。此外,注重多方聚力,与市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大学城、国家农高区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工作”等热点内容展开合作研究;与市委政研室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开展调研,通过互通课题、优势互补,用实际行动助力晋中发展。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