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浪漫玫瑰醉游人 花瓣片片富乡亲

——平遥县岳壁乡黎基村以花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4 08:36:31

初夏,草木葱茏,花香四溢,正是赏花好时节。“赏玫瑰、来黎基”成为周边乡村游的火爆线路之一。

300余亩食用玫瑰种植基地,是平遥县岳壁乡黎基村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每年5月20日,平遥黎基都会举办玫瑰旅游节,吸引周边游客来到园区打卡游玩,充分感受“人面玫瑰相映红,花海花香惹人醉”的浪漫情怀。

走进黎基村玫瑰产业园,玫瑰花竞相绽放,一团团、一簇簇,娇艳欲滴、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人们在漫山遍野的芬芳中流连忘返,尽享生态美景的同时,也撬动了黎基村的“浪漫经济”。

浪漫玫瑰醉游人,花瓣片片富乡亲。近年来,黎基村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统筹各类土地打造黎基玫瑰产业园。玫瑰产业园占地300余亩,其中村民流转土地250余亩,流转集体土地约50亩。黎基村通过组建玫瑰产业经济合作社,把流转来的土地统一规划、统一调配,集中成片种植玫瑰,主要以种植山东平阴玫瑰和云南中国红玫瑰为主,间种套种金银花、芍药等其他作物,实现效益最大化。以花为媒,黎基村不仅景色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玫瑰产业园成了村民的“幸福园”。

为进一步延伸玫瑰产业链,黎基村与晋药集团合作,承建加工厂和药材加工车间、仓储车间、物流车间,绽放激活“美丽经济”。目前,园区已配备了2000平方米的食用玫瑰产品研发加工区,配套先进的化验仪器和10余台先进的加工设备,在确保产品的质量与规模化生产的同时,赋予了黎基玫瑰更多的可能。在这里,黎基玫瑰化身为可口的食品、芳香四溢的花茶、浓郁鲜香的玫瑰酱,以及玫瑰精华制作的化妆品,均被运往世界各地,实现了“由花到茶、由花到药”的种植、加工、旅游三产融合,打出了转型发展的“组合拳”。

“浪漫之花打开致富之门。”“闻着花香,挣着工资,这样的日子真美。”“家门口就能就业,幸福感满满!”谈及玫瑰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玫瑰产业园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又优化了资金调配,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