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守护古城“老味道”

——平遥古城回访记(二)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10:12:32

平遥推光漆器

平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遗产。

历史陈迹彰显着它的厚重和沧桑,典故传说承载着它的内涵与精神,而绵延千百年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那些从岁月深处留存下来的古城“老味道”,才是它的魅力所在。

走进平遥古城,流连于票号、镖局、庙宇,追寻晋商曾经的辉煌与风光;逡巡在古街老巷,酸爽的老陈醋在鼻腔里蔓延,尝一口地道的平遥牛肉、平遥碗托、油茶,饮一杯醇香的黄酒,勾连出尘封的味觉记忆;从流光溢彩的推光漆里寻找传承千百年的工匠精神,在一阁一世界的纱阁戏人前感叹人生如戏,于木版年画里触摸年文化的陈迹,在艺人錾刻银器的“叮叮当当”声中感慨人世沧桑……这些由岁月深处绵延而来的“老味道”,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是平遥古城最宝贵的财富。

“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循足迹,看变化,习习轻风吹拂处,平遥古城的历史文化记忆,在保护与传承中愈加牢固。

晋疆锁钥,南北通衢。优越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平遥的不凡。

走进位于平遥古城西大街的日昇昌票号,1500余件票证资料、实物器件展示出山西票号“执中国金融之牛耳”的霸气,以及晋商纵横四海的辉煌。

平遥纱阁戏人

“不断学习,持续精进,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嘱托。”在日昇昌票号担任讲解员24年、对山西票号史乃至晋商文化史烂熟于心的巩丽,仍在坚持学习。“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我们深入拓展知识面,讲解的语言、手势、表情、动作,都需要认真琢磨、反复推演。”当下,巩丽正在充实考证资料,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力求通过讲解让中外游客更深入、透彻地了解晋商文化,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就是这个味道,还是这么正宗!”“只有记忆中的味道,才能聊慰乡愁。”在“兴盛雷”平遥牛肉南大街经销店,店员董海芳打开手机,翻看着最近线上购买牛肉的客户留言。

从技艺的传承、设备的升级,再到产品的扩容,“老味道”是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的底线和原则,也是平遥牛肉能从明清时畅销海外,到如今盛名不减的主要原因。“因为疫情,古城游客减少大半,但对平遥牛肉的销售影响不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介绍,2021年,销往全国各地的冠云平遥牛肉达2万余吨。

邓晓华介绍平遥木版年画制作过程

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平遥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曾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工作人员雷树娟,对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她说:“总书记语重心长,让我们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

以国漆、国艺打造国礼。3个多月来,平遥县着力规范市场、提高行业标准、启动人才培养计划,传承推光漆器传统技艺和推动产业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

“把推光漆这一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平遥薛氏漆艺研究院副院长、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薛晓东,力求从题材、做工、选材等方面找到突破,用传统技艺、传统材料创作出更适合现代审美的高品质作品。

平遥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县已公布各级非遗名录110项。其中,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平遥纱阁戏人、平遥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平遥弦子书、乾德堂小儿止泻散等19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31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遗名录。

平遥古城墙

“从中央到省、市、县,都把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作为重点工作,这对非遗文化的保护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平遥木版年画制作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邓晓华从2009年重拾这一传统技艺到开办言容堂木版年画传习所,已走过了13个年头。2020年“平遥中国年”期间,他的木版年画线上销售万余幅。近日,北京一位书画家通过线上向他定制仓官爷、灶王爷等木版年画,收录在新出版的书籍中。

“非遗项目集中展示了平遥古城世代绵延、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活图景,是独属于平遥的历史文化记忆”,邓晓华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关于在古城核心区域设立非遗大院的提案,希望将全县非遗项目“打包”,通过集中展示、游学、研学等形式,推动非遗传承与创新。目前,相关项目已进入落实阶段。

守护好绵延千百年的“老味道”,是平遥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2800余年岁月积淀,历史的厚度与文化的温度,共同交织成平遥古城的厚重底蕴。那些从岁月深处走来的历史文化记忆,就是古城的魅力。守护好它们,就是守住了千年历史、文化根脉。

文 \ 记者 张莉芬 图 \ 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