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加快防洪治理工程建设 提升防洪能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10:09:51

5月12日, 祁县昌源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工地上车来车往,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今年以来,我们紧盯工程施工目标,从影响度汛安全的汾河干支流水毁修复工程入手,全力推动磁窑河、昌源河等治理工程,确保重要堤防工程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我市严格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全力打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攻坚战。

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启动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分洪蓄滞洪区为依托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建立健全防灾救灾体系,有效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为打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攻坚战,我市及各县成立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领导组,负责研究解决我市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的重大问题,并协调推动项目实施相关工作。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均成立了工作专班,逐级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建立了领导包联、协同联动等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综合协调推进工程实施。根据省水利厅的安排部署,我市编制了《晋中市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河道治理工程任务、非工程措施和水域岸线管控任务两部分。其中,河道治理工程任务以县为单元规划项目,计划实施28个项目,总投资10.75亿元,涉及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榆次、太谷、昔阳和寿阳8个县(区、市)。非工程措施和水域岸线管控任务分为分洪缓洪区设置、影响行洪的涉河桥梁改造、河道内成片林木及高杆作物移除调整、堤防安全包保责任体系的建立,以及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计划实施的28个项目中,今年开工19个,自3月起陆续动工,其中已开工的7项均为去年灾损严重的汾河干支流河段,分别为祁县昌源河、象峪河榆次段,以及磁窑河平遥段、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以及汾河百公里祁县段、平遥段、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我市力争在今年汛期前完成主要建设任务,全部工程将于2024年完工。

记者在祁县昌源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的建设工地看到,多台机械正在积极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据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提高沿线防洪能力,为当地群众提供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乡村振兴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样,记者在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工地看到,大型机器轰鸣运作,正在清理河道和运送材料,挖掘机、铲车、推土车和工程运输车辆不停作业,工人们往来穿梭。该工程主要任务是加高加固土堤10千米,格宾石笼护坡760米,草籽绿化12.21公顷,新建2座、改建1座支流入河控制闸。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工期紧、工程量大,施工人员抓住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加班加点,全力抢抓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工程建设中,坚持抓质量、抓安全,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为顺利完成工程任务,我们倒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班组和机械、材料,抢抓良好天气,确保按期完成工程任务。”施工方负责人说道。

除此之外,《晋中市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在盆地平川区河流两岸古河道、规划湿地和村庄较少的低洼区域设置42处分洪缓洪区(干流3处、支流39处),并建设分洪闸和退水闸。自3月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以来,我市汾河干流影响行洪的成片乔木林有3439亩,汾河干流河道范围内有耕地8933亩,需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建立21条河流堤防安全包保责任体系。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防洪能力的重要举措不仅提高了河道泄洪能力,而且推动了分洪缓洪区的建设,最终达到了完善我市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目的,对不断提升我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