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纪念左权将军殉国及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周年

《左权将军之歌》作者皇甫束玉八十幅遗墨展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10:09:00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这首《左权将军之歌》在太行山上可谓家喻户晓,今年5月25日是左权将军殉国八十周年纪念日,也是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周年,5月20日,《皇甫束玉遗墨选——纪念左权将军殉国、左权县易名八十周年暨皇甫束玉文化教育艺术馆建馆十周年》在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左权县委宣传部、晋中市博物馆和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

据该展览策展人、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弓宇杰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皇甫束玉生前书画作品80幅,以纪念左权将军殉国及左权县易名八十周年,同时对研究晋中文化和太行抗战史具有现实意义。

皇甫束玉1918年出生在辽县(今左权县)东隘口村,抗战前先后在山西省立第五贫民高小、省立第八中学和太原成成高中读书。1936年12月,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他对传统左权民歌和左权小花戏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全面改造,与王恕先、闫濂甫共同创作了《左权将军之歌》等20多首新民歌,是晋冀鲁豫边区新一代青年诗人和模范戏剧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他的工作重心转向了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教育领域,担任过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处长、办公厅副主任,以及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要领导,参与过新中国教育政策的制定,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教材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首届“韬奋出版奖”“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等荣誉称号。1983年离休后,他的研究与写作从未间断,挥毫泼墨更是作品颇丰。2012年,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将毕生收藏的书籍、资料,以及创作的手稿、书画,全部无偿捐赠给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并在该校成立“皇甫束玉文化教育艺术馆”,此后每年5月20日成为该校学术日,激励后学树立“崇尚学术、钻研学问、修炼自己、成就他人”的教育理念,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努力提升自身学识与修养,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学术素养从事并做好教育教学工作。2015年,皇甫束玉于北京逝世,享年97岁,2017年魂归太行,葬于左权县东隘口村。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左权之歌”“学书临帖”“题诗交友”“艺术创作”。“左权之歌”,展出与左权将军及左权县相关的8幅作品。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麻田十字岭光荣牺牲,太行区老百姓都处于悲愤中,由皇甫束玉等人创作的《左权将军之歌》几乎概括左权将军一生,配上大家熟悉的民歌曲调,很快就在太行山上传播开来。太行山万余名群众签名要求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以纪念左权将军。1942年9月18日,在西黄漳村举办了辽县易名左权县的大会,《左权将军之歌》唱响太行山。“学书临帖”,展出皇甫束玉离休后与夫人李淑贞一起创作的诗画作品,大家看到的是他与夫人“丹青翰墨弄多年、画意诗情笔底传”的真情感。“题诗交友”,展出的是皇甫束玉为各种诗文集、回忆录、史志类图书、杂志、信件的题词、撰写的读后感等。“艺术创作”,皇甫束玉是中华诗词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是高等教育出版社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这一部分展出的就是他的诗、书、画作品。

开展式上,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李晋萍代表皇甫束玉的女儿、女婿皇甫夏、陈恳向市博物馆捐赠了皇甫束玉的国画作品《江流天地外》、书法作品《白日依山尽》《岳阳楼记》,市博物馆为家属颁发了收藏证书。

弓宇杰与亲圪蛋组合歌手王熙,为观展者演唱了《左权将军之歌》。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