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植保无人机 助农好帮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10:06:41

“装药、起飞、喷洒……”伴随着号令的发出,无人机响起了“轰轰轰”的声音。近日,昔阳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植保站站长杨小军使用无人机对果树进行叶面肥喷施操作,喷施现场位于昔阳县李家庄乡南渡海村创新农牧专业合作社的露地水果种植园区。

该合作社负责人老焦说:“我们合作社种植面积200余亩,每年喷叶面肥都是花钱请外面的人员来操作。今年听说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有无人机,还免费为农户服务,我向植保站申请了一下,没想到杨站长二话不说就带着无人机来了。喷施叶面肥的时间一般选在晴朗无风的清早或傍晚,因此,杨站长不是下午6点下了班来,就是早晨6点还未上班就来喷施,非常辛苦,必须要为他这么贴心的指导和服务点赞!”

和杨小军一同前来的,还有昔阳县农业农村局营销战队的贾玉芳、白瑞仙以及太行故事直播平台的主播们。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将无人机喷施作业的全过程分享给各地的“粉丝们”。在直播间里,主播详细讲解叶面肥的选择、配药顺序、坚守“二次稀释”原则及无人机喷施相关操作等知识,扩大了现代农业先进技术的影响力。

2019年,昔阳县农业农村局购置了大疆T20高效植保无人机,坚持无偿为农户提供服务。截至目前,无人机的防治作业面积达5000余亩(次),大大解决了农户人工喷施作业慢、效率低的问题。同时,为了更好地为农户服务,杨小军通过了市动植物检疫站组织的全市植保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取得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认证的无人机操作手合格证。

杨小军说:“在作业过程中,通过设置亩用量、作物高度、飞行速度、喷辐等参数,来适用不同的作物,技术先进、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