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努力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灵石县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09:59:04

亿岩大宗商品仓储期(现)货交割库及联运型陆港项目施工现场,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记者 张浩亮 摄

时下,灵石大地上项目推动建设的场面催人奋进,节节攀升的建设进度令人鼓舞,一个个拔节生长的重点项目,正汇聚成灵石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图景。

今年以来,灵石县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放眼未来,用战略眼光、全局思维,深度谋划大项目、好项目,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为实现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落子布局。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灵石县亿岩大宗商品仓储期(现)货交割库及联运型陆港项目。该项目是灵石县企业家聚焦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特点和技术条件,着眼市场需求引进的转型项目。

5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渡产业园的亿岩大宗商品仓储期(现)货交割库及联运型陆港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挖掘机开挖土方,装载机平整土地,运输车来回运输……整个工地上施工作业繁忙而有序。

“我们目前正处于场地平整及土方基建和桩基工程前期准备阶段。”正在工地上督促施工进度的项目负责人郭锐告诉记者,项目自4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积极配合开展土建施工等工作,施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投入50余台工程运输车辆,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工人师傅们采取“白加黑”两班倒模式,24小时不停歇作业。按照目前日均2万立方米的工作量,预计两个月可以完成场地平整工作。

亿岩大宗商品仓储期(现)货交割库及联运型陆港项目,由灵石亿林煤化旗下的亿岩大宗商品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承建,是灵石县2022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的签约项目。该项目占地600亩,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成。其中,一期规划建设6.5万平方米的大宗商品仓储库,年产30万吨精密钢管加工生产线及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据了解,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入驻精煤、电煤、轻工业等行业商户600余户,新增利税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真正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行业服务功能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灵石县煤炭资源丰富,是我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在此建设一处交通便利的大中型仓储集散地,对振兴地方经济有重要作用。”郭锐介绍,建设期(现)货交割库后,仓储企业能找到新的现货朋友,其业务范畴也会从原先较为狭窄的产业领域拓展到整个金融市场,这样的利好条件不仅对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而且能促进灵石县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据介绍,项目一期预计今年12月底投入运行,届时将为灵石、介休、霍州、洪洞等周边范围的洗煤厂解决销路难、回款难等问题。“我们将抢抓工期、精心施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灵石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郭锐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年以来,灵石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00项,总投资超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为帮助这些项目顺利实施,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开发区转型综改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引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的作用,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倾心倾力服务项目,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

新起点,新希望。一个个重点项目相继引入并开工建设,宛如在春天播种下一颗颗种子,激活一池春水,带来新的希望。未来,它们将生根发芽、努力生长,成长为支撑灵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