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四个确保”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访榆社县河峪乡党委书记郝贵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3 08:48:54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榆社县河峪乡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部署要求,聚焦‘人、治、物、效’,抓队伍、强力量,抓机制、强规范,抓经济、强保障,抓管理、强效能,多管齐下,全面发力,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近日,榆社县河峪乡党委书记郝贵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管好用活干部,确保“有人管事”。郝贵军说,河峪乡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紧紧围绕“有人管事”这一核心问题,管好用活党员干部。建强乡级班子。聚焦一个声音、一竿到底、一把尺子、一心为民、一身清风“五个一”好干部的党政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带头包联、带领示范,班子成员全面跟进,构建“齐心划桨”的工作格局。科学使用干部。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优化片区管理。选派4名党委委员担任综合协调组和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牵头抓总、责任到人、全力推进。

同时,选优农村干部。坚持“能人治村、民主管村”原则,换届后的村干部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11名致富能手、7名返乡能人当选村主干,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素质进一步提高。提升党员质量。线上与线下结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三晋先锋”党员参学率稳居榆社县第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获榆社县第一。推进全科网格。科学设置110个微网格,将42名社会化管理人员和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网格员队伍,定权明责、定片管理,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管到底,做到大事不出村、不出乡,小事网格办。

健全制度体系,确保“有章理事”。“河峪乡始终秉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在有章理事上下功夫。”郝贵军说。科学规范议事程序。河峪乡制定完善了《乡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乡重大事项审批》等制度,汇聚集体智慧拍板决策。大力整顿农村财务。调整乡农经站工作人员,优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农村会计管理办法》,落细落实村财乡管。上下贯通考评主干。对村主干考评实行“五级层面百分评”机制,通过全体村主干印象互评,包村干部、科级干部工作讲评,乡长、书记绩效点评,切实解决上下贯通、步调一致、说话管用的问题。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统筹干部管理绩效考核和请假制度,修订完善《乡村干部请销假制度》,制定《乡村干部严明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等务实管用措施,形成协调、规范、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

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有钱办事”。郝贵军说,河峪乡结合实际、大胆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解决村级“经济薄弱、无钱办事”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组织领办发展生产。东清秀村集体种植百亩酿酒高粱,增收8万余元。严把程序竞价招租。苍竹沟、河窊村竞价发包村集体土地,每村增收近10万元。加强管护项目带动。鱼头村、河窊村依靠帮扶单位,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年增收12万余元。抢抓政策扶持机遇。河峪村建设便民服务超市,下赤峪和偏良村建设现代农业采摘园等,多途径增加经营性资产收益。全乡2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84万余元,全部突破10万元大关。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有效缓解了村内无钱办事的窘境,极大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5%作为社会化管理人员的绩效奖励金,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治理基层队伍的干事激情。

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有效促事”。郝贵军介绍,河峪乡精准考核提效能、“三亮三提”抓落实。从严执纪强作风,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河峪乡实行《科级干部周工作清单制度》,探索干部“基础工作打分、专项工作赋分、创新工作加分”的平时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力。在2021年服务云簇湖生态修复与开发治理工程征地工作中,实行专项阶段性工作考评,45天完成任务,跑出了河峪“加速度”。此外,开展亮承诺、提氛围、促担当,亮举措、提服务、促落实,亮实绩、提干劲、促转变“三亮三提三促”活动,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村主干年初定计划、亮承诺,年中想办法、抓落实,年底晒实绩、强考核。年终考核“好”的评先评优,“差”的取消当年绩效报酬,连续两年评为“差”的责令辞职。强化日常督导检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对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

郝贵军表示,河峪乡将坚决扛牢乡村治理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优秀做法,持续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用力,在“清化收”攻坚行动上发力,在考核奖惩上破题,在务求实效上创新,高标准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努力开创全乡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