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学以致用 放飞梦想

榆次区太行小学学生自制核酸检测机器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1 09:06:29

 

任泽恩与他制作的人工智能核酸检测机器人。 通讯员 王秉军 摄

4月以来,我省多地发生疫情,一群群“大白”穿梭各个街道小区,不辞辛苦奔赴一线,中小学生开始了居家网课生活。榆次区太行小学五年级252班学生任泽恩在亲身经历整个城市全员核酸检测的过程后,深感“大白”们的辛苦,萌生了制作一款人工智能核酸检测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的想法。

有了想法后,他立即开动脑筋、着手制作。居家网课期间,任泽恩利用自己参加比赛的机器人设备中的各种传感器和平时在机器人社团学到的编程知识,自主进行机器人造型的搭建和程序设计。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调试,利用4天时间,自制了一款集自动扫描采样码、自动完成咽拭子采样、样品回收于一体的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的核酸检测采样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构思,极大地降低了医务人员接触风险和工作量,做到了科学防疫、智能防疫。

“机器人先利用预编译的程序进行启动,通过AI视觉设备自动识别并进行采样码的扫描和记录工作。被采样人信息录入后,会自动前往置物台抽取咽拭子。”任泽恩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只见AI摄像头自动识别到被采样人,开始进行检测,完成检测后,自动回收拭子棒。

太行小学教师王秉军表示,自从国家开始推行“双减”政策以来,太行小学利用延时服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创客教育和机器人社团活动,将“四创”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于学生的奇思妙想,他们会指导、帮助学生将其变成现实,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

接下来,太行小学将持续开展“四创”教育活动,真正培养出与时代相适应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榆次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