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第12个“中国旅游日”让更多人爱上晋中、爱上山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0 08:46:48

俯瞰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记者 唐伟青 摄

风光无限好,晋中迎客来。5月19日,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的第12个“中国旅游日”在主会场平遥古城拉开帷幕,大家相约“云”上线下,共享美好时光。

“晋中市平遥县是千年古城、旅游胜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走在前列,成效明显。本次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历经千年、历久弥新的历史文化名城平遥举办,选题选址相得益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说。

作为此次“中国旅游日”活动主会场所在地,我市精心组织实施,扎实组织筹备,丰富活动载体,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舒适、健康、有序的旅游环境,把活动办成一次展示晋中形象、讲好晋中故事、推动晋中发展的盛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超表示,举办第12个“中国旅游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为进一步宣传、展示平遥古文化、晋中新形象、山西好风光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怀“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之心,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围绕推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晋中历史文物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发挥特色文化产品优势,集聚行业发展优势,培育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品企业,让文化遗产焕发时代新光彩,为繁荣全市文化事业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贡献。

第12个“中国旅游日”的举办令我市文旅从业人员倍感振奋。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主任张霄云说:“选择平遥作为‘中国旅游日’主会场,会让平遥旅游业更上一层楼,对古城保护,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平遥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更是意义非凡。我们将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深度挖掘晋商文化内涵,讲好平遥故事,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触摸历史人文脉络,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欢迎大家来晋中、平遥走一走、看一看。”

平遥宏源泰推光漆器店负责人王辉明也干劲十足,他说:“我们会紧紧抓住此次发展机遇,牢记领袖嘱托,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宣传好推光漆器这一文化瑰宝,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业发扬光大、推向世界,让更多人知道平遥推光漆器非遗之美。”

平遥,步步有历史,处处见文化。走进平遥,如同走进一座大型的历史博物馆,横亘绵延的城墙、青石铺就的深巷、翘檐凌空的市楼……家住平遥的郭世英说:“第12个‘中国旅游日’的举办,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遥、走进平遥,会给平遥古城带来更多人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游览千年古城,品尝平遥美食,感悟中华文化,是一种享受。待疫情结束后,让我们相约平遥古城、相约晋中,欣赏三晋大地壮美的风光。”

“5月19日,这是一个值得欢庆的日子。第12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设在平遥古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晋中的美、晋中的强。作为晋中人,我很高兴,也很自豪。”家住榆次南苑小区的杨怀玉话语里充满自豪。杨怀玉通过抖音直播平台观看了第12个“中国旅游日”开幕式,他表示,科技让旅游更智慧,“云端”的平遥古城一样古韵风情,“云端”的晋中一样风采卓然。他将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宣传好晋中,让更多人了解晋中、爱上晋中。

“中国旅游日”不仅是旅游业的节日,也是全民的节日。不只是作为主会场的平遥古城,我市各地景区也推出各项惠民举措,喜迎“中国旅游日”的到来,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漫步晋中,一路皆风景,满目是欢喜。祁县乔家大院景区金牌讲解员乔紫燕说:“为迎接‘中国旅游日’,乔家大院景区推出‘云游晋商第一院’‘5·19去旅游,乔家短视频大赛’、转发微博领取礼品等线上活动,景区门票、文创礼物等各种福利送不停……”

携程旅行榆次定阳路营业部负责人赵军平也忙得不亦乐乎,他说:“第12个‘中国旅游日’的举办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主会场选在晋中,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客流量。我们抢抓此次机遇,推出了一系列优惠举措,很多群众打电话报名咨询,表示想来晋中看一看、走一走。我们会继续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多丰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一座晋中城,半部中国史”。第12个“中国旅游日”的举办,让人们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晋中这片热土,让更多人看到了晋中古城大院的独具匠心、山川河流的奇俊秀美、民俗村镇的星罗棋布、红色资源的光辉独特、文化传承的悠久厚重,让更多人爱上了晋中,爱上了山西。

记者 李晓雯 孟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