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榆次九中举办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给中考学子一份“心灵鸡汤”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9 10:02:17

战疫情、迎中考,为预防缓解学生各类心理健康问题,5月17日,榆次区第九中学举办了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邀请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副教授、市心理学研究会会长刘晋爱,以“疫情之下,以崭新的风貌返校复学”和“一月之后,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考”为主题,为初二、初三学生及1000余名家长送上了一场生动的“心灵课堂”。

刘晋爱从压力的本质、压力的成因等话题切入,以生动鲜活的经典故事、电影文学作品、网络视频等,详细剖析青少年儿童压力的来源、“中国式家庭”的焦虑、亲子矛盾的根源、产生心理亚健康的因素等问题。利用冥想解压训练等方式,缓解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鼓励大家解放思维、舒缓心情,引导学生们坦然接受生活的困境,积极面对生活与学习中的矛盾,冷静引导存在心理亚健康状况和对学习、生活存在焦虑情绪的学生,挖掘出造成心理困扰的原因,根据原因帮助学生渡过心理难关。

该校思政教师毛敏南表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和教师一直关注的话题。面对疫情和中考带来的压力,学校每周都会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培训。通过专业心理教师疏导、拨打心理热线等方式,舒缓学生的压力,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

聆听讲座后,初三163班学生郭宸煜告诉记者:“听了刘教授的讲座,我觉得受益匪浅。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停课一个月,只能通过线上方式复习功课。下个月就要中考了,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今天的心理辅导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感谢学校送给我们的‘心灵礼物’。”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