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提高站位压责任 多措并举保春播

我市春季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来源:时间:2022-05-19 09:09:35

入春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两大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两大要事,使春耕春播工作稳步推进。截至5月13日,全市完成春播面积370.9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46.05万亩,播种进度达到91.08%。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提高站位压责任。在年初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向全市 11个县(区、市)颁发了2022年度粮食安全等10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书,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77.3万亩,产量稳定在15亿公斤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村,并将此任务纳入2022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了11个县(区、市)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只增不降,肉蛋奶菜稳产保供。

第二,畅通渠道抓供应。为确保各项农业生产资料足额供应,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年生产两年抓”,及早发布供需信息。去年底就安排各县(区、市)、一边统筹协调农资企业和经营户,积极与各农资供应单位联系,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地膜、钢材、棚膜等,一边开展农资打假保春播百日行动,全市储备种子1.09万吨、化肥22.5万吨、农药710吨、地膜4390吨、棚膜1700吨,保障了农民春耕春播所需。同时,在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下发《晋中市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方案》,并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与太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畅通疫情防控期间鲜活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道的通知》,发放运输通行证298份,确保农资运输不受阻,确保全市日均1080吨蔬菜、1650吨肉蛋奶畅通供应全市和省城太原居民。

第三,多措并举保春播。一是建立春耕春播日调度制度。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紧急通知》,组织各县(区、市)及早开展农户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全市春播面积可达444.0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86.31万亩、经济作物57.75万亩,同比增长6万亩。截至5月13日,全市完成春播面积370.9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46.05万亩,包括大豆播种面积6.66万亩。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92万亩,完成任务的81.8%;二是开展撂荒地复垦播种。市委、市政府采取复垦面积按国家地力补助标准予以补贴等措施,引导和防止耕地撂荒。如灵石县通过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机械化作业减少零星地块撂荒。和顺、左权、榆社等县加大补贴吸引农民复垦撂荒地增加收入,据统计,全市已复垦撂荒地4.81万亩;三是培育市场主体托管春耕。出台《晋中市“484”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矩阵推进工作方案》,并在寿阳县召开全市农业生产托管现场推进会,大规模推广寿阳县“双层经营、两次分红、一地三收”,以及平遥县左家堡村“农户土地入股、集体规模经营”等生产托管模式,助推春耕春播规模化运行。

第四,技术指导强服务。我市制订出台了《晋中市干部进村服务工作方案》,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成立了1066个进村服务工作组,30余位市级领导亲自上阵,宣传惠农政策、强化一线服务。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晋中市情农情,组织遴选了覆盖粮畜果菜四大支柱产业和品种选择、种养殖管理、病虫害防控全技术环节的三类16项农业生产主推技术(模式),特别是继续推行“双包三联”送项目、送技术、送信息的下沉式服务方式,开展抗旱、保墒保水“一抗两保”,检修保养农机具3.3万台(套)、先后培训2000余人(次)。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尤其是针对冬小麦晚播率69.3%、弱苗比例一半以上等问题,积极推广晚播小麦“五防五促、以促为主”技术措施。目前冬小麦促弱转壮成效明显,苗情转化好于预期目标,全市一二类苗已增加25个百分点,接近常年水平。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春播任务,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抓好春耕春播各项扫尾工作:一是播种面积再检点。密切关注降雨有利条件,打通人流物流的堵点卡点,组织农民抢墒播种,同时加快大豆播种进度,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二是技术服务再提升。发挥“双包三联”队伍技术服务优势,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深入一线现场培训、实地指导,抓好各项技术服务措施的落实;三是监测预警再细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未雨绸缪防范灾害风险。抓好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四是撂荒耕地再整治,制订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方案,把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推行生产托管统一服务,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对弃耕撂荒的农户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待复耕复种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

记者 李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