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和合共促 凸显叠加效应

——我市倾力做好文旅、文物、文创融合文章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8 10:13:08

平遥古城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

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合共促,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合二为一”,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打造晋商文化、休闲度假、节庆会展等融合产品,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1+1>2”的产业叠加效应。

深挖文化内涵

拉长产业链条

每年9月、10月,是平遥最热闹的时候。9月,中外摄影师齐聚一堂,共享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这一世界视觉文化盛宴;10月,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中外电影、电视界名家吸引至此,进行心与心的碰撞。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左权民歌汇等一系列活动,作为以文化延伸出来的“附加值”,使我市实现文物旅游、博物励志、非遗展演迸发式发展,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增强旅游魅力,以旅游传承交流文化、带动文化产业、促进文化繁荣的良好格局,使得文旅融合更加紧密、有质。

将古城大院、晋商文化形成的旅游资源作为优势产业,进一步带动辐射其他产品形态发展,涌现出一批新业态。

平遥古城作为晋中市旅游业的一面旗帜,除了固定的文物景点,以及住宿、美食、购物体验外,还打造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产品,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又见平遥》便是其中的典范。2021年,《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乔家大院增强万里茶路、金融票号、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科技教育等多层次、全方位体验,辐射出配套的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设施;介休绵山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清明寒食文化,联合乌金山森林公园、红崖峡谷、石膏山风景区,积极拓展旅游集散、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运动培训等功能,打造国内知名的康养休闲度假区。

文化旅游价值链和产业链不断延伸,使得我市逐步从古城大院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旅游转变,从文物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从资源型旅游向价值型旅游转变。

紧贴实际需求

找准融合路径

整合有形无形、城市乡村、山水林园等全时空资源,打造多业态、多层次、多组合旅游线路产品,是我市近年来找准的文旅融合路径。

近两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我市立足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两极提升、两圈互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实施A级景区倍增、旅游要素增效、乡村旅游振兴、红色旅游铸魂、研学旅游普及、康养旅游提档、市场主体培育、文旅融合升级八大提质行动。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讲好“院文化”。做优“一城一院一古镇”(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静升古镇)晋商文化国际品牌,做强“一山一水一支歌”(太行山、云簇湖、左权民歌汇)红色太行国家品牌、做大“一谷一带一高地”(山西农谷农业观光科普研学、百里汾河乡村度假带、太原晋中一体化城市康养休闲新高地)都市休闲山西品牌。着力建设文旅融合引领区,推动文化与旅游、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在功能化、智能化、场景化、生活化、生态化等更大范围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方位融合。

今年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推出了晋韵美展——山西省第五届漆画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风云晋华——从晋商走来的红色基因和工业文明特展等文化活动。旅游景区组织了“平遥中国年”、张壁古堡“地道中国年”、榆次老城幸福中国年、王家大院社火中国年等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发挥好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五一”期间,推出“晋中人游晋中”11条旅游线路,满足人们踏青、赏花等休闲需求。

不断深度融合

培育后发优势

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两会部署,今年全市文旅工作重点开展文旅融合发展五大行动。

平遥古城保护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今年重点抓好编制平遥古城保护提升规划、切实保护平遥古城整体风貌、加快修缮受损城墙等任务,全面保护古城安全,传承古城文化,巩固提升平遥古城在山西旅游的“龙头”地位。

文物活化利用行动。重点抓好晋中晋商文化研究会成立,形成一批研究成果;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辟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带动县域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连片发展;加强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机构建设等工作。

A级景区提质行动。围绕服务业提质增效、市场主体倍增,大力发展城市休闲、非遗体验、乡村旅游等多元业态。推进榆次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榆社云簇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谷乐华城温泉度假小镇、左权桐峪1941小镇、太原晋中文旅一体化城市康养休闲综合体等重大项目。今年还将新增一批A级景区。

旅游宣传推广行动。围绕“晋商故里·家国晋中”形象,以晋商文化、红色太行、都市休闲三大品牌为主打产品,以全域、四季、乡村等多维度线路为主题业态,聚焦平遥古城,突出创新创意,通过市场拓展、媒体推广、节庆活动等途径大力宣传推广晋中旅游。晋商文化重点推介“一城一院一古镇”,红色太行重点推出“一山一水一支歌”,都市休闲重点推动“一谷一带一高地”,聚力打造晋中旅游营销矩阵。

公共文化服务行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组织好主题文艺创作、文艺展演、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等活动,弘扬太行精神,挖掘晋商文化内涵,展示新时代风貌,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持续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艺术人才培养,实施戏剧人才培训计划,为艺术创作提供人才支撑。

相信,随着文旅深度融合的不断推进,晋中将成为八方来客钟意的休闲养心佳所!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