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共赴美丽之约

——我市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8 10:11:27

绵山风景区

初夏的晋中层峦叠翠,青山与绿水交相辉映。行走在晋中,清新的空气,秀美的风光,独特的文化魅力,让人流连忘返。文化,是晋中最厚重的底色;旅游,是晋中最大的优势。如果说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晋中人对精神家园的用情守护,那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无疑是晋中人对美丽家园的更广泛追求,二者相向而行,美美与共,来晋中,品晋中,赴一场美丽之约。

守护文化根脉

共建精神家园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散布在晋中城市、乡村的文化遗产,凝结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标志,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2010年6月,由原文化部批准设立,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首批、山西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其范围包括我市全境和太原、吕梁两市的8个县(区、市),共19个县级行政区域,而平遥县、榆次区、太谷区、祁县特征显著、遗存集中,成为实验区的核心区域。

来自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1项、省级101项、市级27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人、省级146人、市级307人。这是我市文化家园的丰腴内涵,更是提升全市文化影响力的厚实基底。

在平遥古城一间工作室里,85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端水杯手会抖,拿起画笔却纹丝不动,这是他大半生练就的真功夫,而让他痴迷至今、每天仍坚持“上岗”五六个小时的传统技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

平遥推光漆器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已有数千年历史。作为当今平遥推光漆器艺术大师,薛生金担任着平遥推光漆器协会名誉会长,其子薛晓东担任会长。他们成立的薛氏漆艺研究院如今已有30多名成员,在漆文化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不断为平遥推光漆器发展作着贡献。

有艺人们匠心传承,也有新时代不断催生的创新发展。为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平遥煤化集团于2010年购买原国有破产企业平遥第二针织厂,并改建“平遥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成立了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由中国推光漆艺博物馆、中国漆器培训中心、推光漆器研发中心和漆器生产销售、展览、收藏中心组成。

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显增说:“如今,省、市、县各级政府都有意识地保护、培养和宣传推光漆器艺术人才,保护性地建立漆器艺术传承基地,扎实而有序地传承传统工艺,创造条件把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现代审美结合起来,建立高品位推光漆器艺术交流平台,永葆平遥推光漆器艺术的制高点,以高超的艺术品位引导平遥推光漆器的发展。”

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只是我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构建起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水平。开展平遥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牛郎织女传说等非遗项目田野调查工作;复排晋剧、左权小花戏等优秀传统剧目;编辑、出版了《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等书籍或专著。

扎实开展非遗记录工程。完成平遥纱阁戏人、龟龄集传统制作工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

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开发“非遗+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旅游市场激发非遗活力;王家大院、绵山风景区、太谷鑫炳记文化园等景区引进非遗项目,开展“非遗+旅游”研学活动,将牛郎织女传说、石勒传说、介子推传说等引入景区讲解、宣传。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今天的晋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觉与担当,传承着文化根脉,力争把珍贵遗产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激活全域旅游

奏响多重乐章

2016年2月,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我市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地级市入选。自此,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该项工作,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引领示范为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及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大胆探索实践,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综合改革平台及载体,把全市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来晋中,“看院”曾是唯一标配,而如今,不论乡村之旅还是城市游弋,不论是平川之“院”,还是东山之“山”,都吸引着更多人品读、分享。在全市,从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打造,到全域旅游拓展迈进,从一域经济社会体系到全社会协同发展大循环,晋中文旅已然形成了全地域的多重交响。

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初步形成。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中华母亲节暨孟母文化园主题活动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了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梯次发展的文化旅游节庆会展格局。

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丰富多彩。通过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倾力打造的印象系列《又见平遥》,以及《太行奶娘》《暖冬》《打虎记》《战地黄花》《尹灵芝》等一批地方特色剧目,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享受精美的视听盛宴。

非遗文化旅游一体开发日趋兴盛。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生产性保护和旅游一体布局,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太谷中医药养生园项目,建设了中医药博物馆、技艺展览馆,向公众全面展示与传播了山西中医药文化。与此同时,晋剧、左权开花调、太谷秧歌等传统非遗节目长期在旅游景区进行现场演示或展演,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

文化旅游工艺品开发成效明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平遥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太谷麦秆画和彩灯、灵石泥塑和木雕、榆次金海棠公司宝玉石画、和顺刺绣和剪纸、寿阳福寿炭雕、昔阳乡村油画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手工艺品牌,基本达到了游在晋中、吃在晋中、买在晋中的目标。

文化内涵及旅游品位更加饱满。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A级景区线路串联为依托,从不同角度、不同特点、不同载体,推广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以晋中特色历史文化为引领的11条精品旅游线路,以晋中春色美景为亮点的20余个乡村踏青赏花地,以晋中百里乡村示范廊带和环城旅游绿道为依托的15条乡村旅游精品休闲线路,形成了全域联动、多极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文化为底,畅游四方,推动文旅事业不断创新与发展,满足游客多样化兴趣需求,文旅产业必将成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千千万万的游客必将在这里享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文/记者 史俊杰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