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壮美太行镌刻红色精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8 09:35:42

大美太行在山西,最美风光在晋中。春风杨柳,夏雨淌翠,秋爽红叶,冬雪银装,四季皆可入画的太行山在晋中段,不仅留下了可贵的山水资源,还保存了珍贵的红色文化。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依托太行山,我市东山五县深挖太行精神时代价值,打造高品质太行游、红色游、乡村游,推动山水自然与旅游深度融合。

让我们走进太行山,领略其雄浑壮美,感受晋中独特的人文风情、俊秀山水、红色文化。

榆社

湖润山城只此青绿

在榆社县西南部,有一片广阔水面,四周群山环抱,边缘蜿蜒曲折,大小沟壑水面四面延伸、形态丰富多姿、独具特色,可垂钓,可休闲,可开展各种水上运动,这就是“生态榆社”的最强名片——云簇湖。

得益于优质的开发条件,云簇湖旅游开发项目自2013年开工以来,成效日新月异,水上运动俱乐部、星空帐篷酒店、环湖栈道艺术工坊、全地形车基地、环湖观光道等相继竣工并投入运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山傍水的榆社县对标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构建起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该县以云簇湖旅游开发为牵引,打造以河峪乡岩良村、偏良村和云簇镇向阳村为代表的水乡游。初夏,走进偏良村,犹如置身于一幅动人的山水画卷之中,清澈的溪流、古朴的民居,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游人三三两两,或泛舟湖上,或湖边垂钓,或沿湖骑行……

红色教育游以韩庄修械所为代表。韩庄修械所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山区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兵工厂,也是中国现代军工事业的先驱。馆内展出了当时八路军使用或缴获的武器装备、生活起居用品及修械所复原实体模型等,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

古村民俗游以北山晕村最为突出。北山晕村是极少有的明清时代完整的北方农村古村。一进村落,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明清时代,村里现在仍较完整地保存着30余座明清庭院,随地形错落而建,幽深的石径小道连通。

乡村产业体验游以社城村特色花卉、蔬菜、瓜果为主。社城村素有“千古帝王乡、繁华桑梓地”的美誉,如今,125亩花卉、300亩玉露香梨、60亩小龙虾养殖等产业,让千年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古老深厚的榆社,在四方游客的赞誉中,绵延流淌,蝶变新生。

和顺

山水相宜风光秀美

“石拐会议”纪念园

和顺县是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松烟镇南天池村为中心的3公里内,传承着许多与“牛郎织女”故事相关的古地名与景物名称,如牛郎峪村、天河梁、凤冠山、喜鹊山、牛郎沟、天河池、南天门、牛郎洞等,这些地名和景点形成了一条完整而系统的情节链,为“牛郎织女”故事起源于和顺提供了重要佐证。

和顺地处山西、河北交界,被誉为“山西东大门”冀中平原的后花园,其百里太行山断裂带风光蔚为壮观,踏着满山野花沿路而上,便可观太行山断裂带自然风光。

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天凯庄园占地面积1300余亩,建设投资1.7亿元。这里水资源丰沛、气候温和、景色秀美。园区位于邢汾高速和顺县出口,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主要设施有农业科技园、南方植物园、鲜果采摘园、蔬菜育苗基地、生态湖、生态餐厅、休闲别墅、会议中心等,是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避暑康养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不只景美如画,在和顺,同样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

在巍峨的八赋岭下,一个镶嵌于逶迤山路拐点处的小山村,格外生机盎然、英姿壮美,这里就是有着红色印记的和顺县石拐村,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便在此地。

石拐会议是八路军挺进华北、转战太行山的首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转折会议和奠基会议。会议指明了抗战的战略方向,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中国人民抗战历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也在晋中的革命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拐会议”纪念园由会议旧址、纪念馆、纪念碑三部分组成。纪念馆是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在太行山烽火岁月的缩影,是历史的见证。纪念碑直指云霄,似一把出鞘利剑,亮出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革命意志,指引我们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寿阳

英雄精神闪耀百年

尹灵芝烈士纪念馆

这里是“寿星故里”,神奇的寿星传说和神秘的寿星遗存,构成了寿星文化大观。

这里自古人杰地灵,历史上名人辈出,最显赫的要数平舒祁氏家族,一门五进士,三世四翰林,其中,“三代帝王师”、首席军机大臣祁寯藻被誉为晚清名相、官吏楷模。

这里还是革命老区,为争取自由和解放,近百年来,当地群众进行过无数次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斗争,留下许多红色革命遗址。

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巍巍太行留下了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足迹。寿阳县有个只有20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景尚村,1937年,朱德率部从五台县出发,经盂县进入寿阳时曾路过这里。1991年,寿阳县在景尚村中心立汉白玉石碑一块,上书“朱德路居地纪念碑”,以示永久纪念。

2000年10月成立并对外开放的种子坡地道战革命纪念馆,位于解愁乡种子坡村。1937年11月,日军入侵寿阳。为躲避日军的杀戮,种子坡村的村民挖山洞、地洞藏身躲避。此后的十余年间,种子坡地道历经3次挖掘、扩建,形成全长约5000米的山地多层多口地道。

地道分上、中、下三层,配以暗堡、战壕,构成了极为科学的战术防御体系。内部走势依地形起伏,设有翻口、储藏室、会议室、水井等,对外设有上百处射击孔、瞭望口及排气孔。据史料记载,该地道曾先后组织过两次较大型战斗,均以敌方伤亡惨重而我方无一伤亡告终。

“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在寿阳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至今回荡着党的女儿尹灵芝生命最后一刻发出的呐喊。

尹灵芝烈士纪念馆位于寿阳县城区,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34平方米的新馆依山而建,停车区、瞻仰区、凭吊区三个区域泾渭分明。纪念馆中心位置矗立的烈士塑像,高达6米。纪念厅内,既有生动的实物塑像陈列,还可进行荧屏观影。

英雄精神,在寿阳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左权

红色热土绿色家园

左权将军纪念亭

左权是晋、冀、豫三省要隘,被称为“晋疆锁钥,山西屏障”,有众多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左权县有一处美丽而神奇的乐园,那就是占地面积24119.6公顷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园内奇峰峭壁、层峦叠翠,龙泉天池景观奇特,集北国雄姿与江南秀色于一体,是太行山上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

左权是一块康养福地,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200米左右,420余座山峰巍峨高峻、奇峰林立,2200余条河流潺潺流淌、清澈如镜,800余处景观风光旖旎、巧夺天工。该县借助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倾力打造大崖壁景观度假胜地、全国十大户外运动基地、国内最长滑索、太行腹地网红桥等文旅产品,将北天池的“动”和莲花岩的“静”,通过网红桥进行空间串联,构建起动静相连、山水相宜、人与自然水乳交融的组合产品。

左权是山西民歌的故乡,素有“歌舞之乡”“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美誉。左权民歌汇打造了“听着民歌游左权、唱着民歌奔小康”特色旅游产品,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左权民歌的艺术魅力。

左权是一块红色热土,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等150余个党、政、军首脑机关在这里驻扎5年之久,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此壮烈殉国,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

左权县域内密布的红色遗址,依稀可见的抗战场景,成为极其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桐峪·1941项目依托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以实景穿越手法,最大程度还原复建遗址资源及历史故事;左权将军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内北街胡同里,是一处很有教育意义的革命纪念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景区,通过丰富的革命文物、实物资料,彰显了左权县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

这些刻录着永恒的历史丰碑,让红色左权浩气长存。

昔阳

革命老区风光正好

八路军一二九师西河头纪念馆

昔阳地处太行板块腹地,2015年至2019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2020年被评为“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是太行板块旅游资源的富集区。

近年来,昔阳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发展部署,概算投资9.3亿元建设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公路沿途峡谷、飞瀑、高峰、红叶等自然资源别具特色,与太行精神、抗战精神、古军事文化等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是快旅慢游深体验的绝佳观赏地。

昔阳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较多的红色资源,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珍贵的革命遗址。目前,全县共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0余处。

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寨展览馆集生态风景、古迹文化、民俗风情为一体,是乡村游、森林游的优选之地。

昔日的大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今日的大寨,已经成为一个优美的公园山村,一个成熟的农业旅游区,吸引众多人慕名参观、学习、旅游。

夏日初始,花木葱郁。在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东,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静立风中,松柏苍郁,庄严肃穆。西峪惨案纪念馆内图文结合,静静诉说着悲痛的历史;2008年4月2日,广阳伏击战纪念碑在沾尚镇广阳村落成,碑的正面镌刻着“广阳伏击战”5个大字,背面讲述了广阳伏击战的经过;黄岩底伏击战遗址位于赵壁乡黄岩底村,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此次战斗,当地政府特在此立碑,缅怀英烈的英勇事迹,激励后世子孙。

硝烟散去,历史不能忘记,在这片土地上,游人追思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文 / 记者 闫晓媛 图 / 记者 曹伟 杨洋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