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香乐乡保安全保灌溉促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8 08:58:49

为保证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平遥县香乐乡早部署、早准备、早组织,统筹开展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安全度汛,助力全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香乐乡与汾阳市的交界处,磁窑河蜿蜒流过。去年2月以来,在上级资金的支持下,香乐乡与水利部门推进实施了平遥段河道治理工程,在秋汛中抵御了40年不遇的洪水。为确保磁窑河防汛安全,今年,香乐乡在推进河道治理工程的基础上,继续严格实施巡河制度,把防汛工作落在实处。香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志钢介绍道:“我们保证乡级每周两次巡河,村级每日一次巡河,确保磁窑河的水质提升,河道行洪安全。”

地处汾河灌区的香乐乡水利条件较好,一般每年春浇一次,一季粮食就会有很好的收成。近年来,香乐乡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引用汾河水灌溉的同时,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引进滴灌供水技术,确保天旱时粮食不减产,农民利益有保障。截至目前,该乡已组织所有符合灌溉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利用汾河水进行了春浇。

在罗城村和赵家堡村的农田里,新铺设的滴灌管道成为“标配”。当天气干旱时,这些滴灌管道就会将水滴精准滴在农作物的根部,既节约了水资源,又能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罗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亮说:“滴灌技术的优点,一是省水,二是能精准地施水溶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收益。”

香乐乡拥有8万余亩耕地,如今,滴水灌溉技术在全乡大面积推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初步显现,为抗旱保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该乡对一些不具备滴灌条件的地方,以及一些种甜瓜、西红柿、西瓜等经济作物的农田,因地制宜地采取了节水灌溉措施,为春季农业生产正常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