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介休琉璃点亮素餐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8 08:46:27

“中国旅游日”前夕,5月15日,介休首家琉璃素食餐厅开业。餐厅位于张壁古堡二郎庙院内,采用中式禅意装修风格,众多经典琉璃构件的点缀,成为该餐厅的一抹亮彩,是宣传推介介休琉璃的一次文化创举。

介休在民间有着“琉璃之乡”的美誉,在唐代即有琉璃寺,至明清,介休琉璃烧制技艺达到顶峰,在山西博物院珍藏有一件介休工匠烧制的高4米、重4吨的琉璃鸱吻。

作为介休独特的非遗文化,介休城乡保存有大量琉璃建筑,有11处为国保单位,是件件精致的古代建筑艺术珍品。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介休后土庙,现存包括从明正德年间到清道光年间的琉璃建筑及琉璃制品,被誉为“三晋琉璃艺术博物馆”。还有五岳庙、城隍庙、东岳庙、祆神楼等,都保留有精美的琉璃建构。张壁古堡空王佛行祠廊下,立有两通明万历年间烧造的琉璃碑,通体孔雀蓝色,距今有400年历史,为国内外罕见。

随着人们对琉璃非遗文化认识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琉璃烧制技艺产生兴趣,使得琉璃烧制技艺得以薪火传承,琉璃之光闪耀夺目,琉璃之美走入生活。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