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太原理工大学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7 08:38:14

近日,太原理工大学申报的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

该项目将于2022-2025年间招生,每年一期,分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和外国硕士学位教育两类,每年各招3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采取双校园模式,学制3年,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按照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策、太原理工大学招收中国籍学生相同政策和标准进行录取。学生完成规定学业、符合条件后,可获得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选择赴境外学习一年者还可获得乌拉尔联邦大学电力与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外国硕士学位教育在太原理工大学完成,学制2年,由该校自主招生。学生完成规定学业、符合条件后,可获得乌拉尔联邦大学电力与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证书。此项目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均由两校结合各自优势共同研究制定,将根据学制和培养模式,引进外方相关专业课程并由外方教师授课。

乌拉尔联邦大学(又名叶利钦大学,曾用名高尔基大学)为俄罗斯10所联邦公立大学之一,在校生3.5万人,在俄罗斯排名前10,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331名。该校的动力工程学院由电气工程和热力工程两个专业于2011年合并成立,旨在为能源、燃料的创新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专业实力突出。

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我省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层次、第一个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第一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太原理工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和“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人才”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培养能源革命亟需的高层次能源科技创新人才,对服务我省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宋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