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情系困境妇女 关爱温暖人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7 08:36:31

为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积极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部署要求,近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帮助2名困难妇女及家庭摆脱生活困境,切实解决了涉案家庭的燃眉之急。

一案双查,全面梳理救助线索。该院第二检察部不断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密切联动,要求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对是否涉及侵害妇女权益问题开展一案双查。各部门办案人员切实增强救助意识,全面梳理涉及妇女群体因不法侵害遭受损失及家庭情况,将司法救助线索材料及时移送第二检察部依法办理。

能动履职,畅通绿色救助通道。该院结合案件线索,积极走访并进行实地调查,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协助妇女提交书面救助申请、生活困难情况证明材料等,并指定检察人员优先办理、优先审批,畅通绿色救助通道。目前,已为2名困难妇女审批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

沟通协作,合力助推乡村振兴。该院积极与和顺县妇联及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协作,在移送救助信息、拓宽救助渠道、实现长效救助等方面开展沟通协作。和顺县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思想疏导、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多元救助。乡村振兴部门也为困难妇女家庭制定综合帮扶措施,实现多部门联动、共同维护困难妇女合法权益的机制,切实增强妇女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张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