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数字哨兵”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6 10:22:31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并呈现新的特点,新型变异毒株传播快、传染力强,加上冬季各类传染性疾病高发,防控风险增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以预防为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群众就医、供应、通行等方面也要全面跟上,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需要。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持续从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化防控措施,引进“数字哨兵”健康核验登记一体机,在商超、办公区域等重点场所通过“人防+技防”的手段,以信息化技术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5月13日,记者在灵石县农商银行业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使用“数字哨兵”健康核验登记一体机进行健康核验,进入人员只需扫描健康码或刷身份证就可以实时核验健康码是否正常,人员身份信息是否一致,并同步完成场所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各项核验,整个过程不到5秒钟。

“自从有了健康核验登记一体机,来访人员只需将手机或身份证对准屏幕扫一扫,即可完成健康码等信息核验。”灵石县农商银行安保人员郜国峰表示,“这款一体机进行后台数据核查只需1至2秒,不仅缓解了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大大节省了市民的排队时间。”

据了解,这款“数字哨兵”健康核验登记一体机是一款集“健康码核验”“场所码登记”“人证核验”“人脸核验”“体温核验”“口罩核验”六验合一的大数据疫情防控产品,同时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可直接刷身份证快速通过,实现了重点场所的快速核验与信息采集,精准服务流调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的“数据围栏”。

“数字哨兵”以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以科技服务民生,为重点场所区域防疫安全加上“多重保险”。

晋中联通政企中台与支撑中心经理杨敏表示,“数字哨兵”依托全自助健康扫脸读码测温系统,集成人证识别模块和1米内体温自动测量模块,可实现人脸、身份证、场所码、健康码、口罩核验和测温一体化功能。能够实现重点场所的快速核验与信息采集,精准服务流调排查,从“你扫我”变成“我扫你”。即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操作,如果出现(扫码)异常情况,系统会发出语音警告,便于现场处置。

“操作简单,扫码快捷。‘数字哨兵’智能核验一体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可以提高市民测温、核验的效率和准确度,而且能有效提升通行速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晋中联通公司副总经理杨卫东说,“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数字智能防控的理念,推出了‘数字哨兵’智能核验一体机。目前,首批200余台‘数字哨兵’设备已经在全市多个重点场所‘上岗’,进一步筑牢了我市疫情防控的数字化防线。”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