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市全力以赴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53:41

图为,左权县石匣乡竹宁村村民正在抢抓农时,运用农机犁地耙田、铺设薄膜,为种植玉米做好前期准备。

春意藏、夏初长,正是万物生长好时节。我市广袤田野里,新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人们抢农时、忙生产,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希望,一幅幅“人勤地丰”的美景画卷在晋中大地尽情铺展。

抢农时忙耕种

播种丰收新希望

在左权县羊角乡武家坪村,农机轰鸣,来回穿梭,农户抢抓农时,整地、播种、覆膜,一片片良田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市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随着一辆辆满载化肥、种子的大货车开进左权县寒王乡刘家庄村,村干部随即忙碌起来,将一袋袋化肥分发到村民手中。村民脸上露出掩藏不住的笑意。对他们来说,这辆车满载的是丰收的希望。

刘家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永华介绍,今年安排种植优质谷子300亩,酿酒高粱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00亩,露地蔬菜200亩,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应用100亩,建设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100亩,莜荞麦种植100亩,完成生产托管春耕1000余亩。

科技助力,“智慧”种地。马达轰鸣,飞机从农田低空掠过,水雾弥漫。眼下正值小麦拔节期,一台无人植保机一分钟能喷洒农药2亩地,一次性喷洒农药40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咱种地的好帮手。”随着一台台新型农业生产装备频频亮相,整地松土、施肥喷药,实现从耕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千亩地几天搞定,成为我市农业生产一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做好保供产销对接,建立农资保供运输绿色通道,积极为农户办理物流运输审批单,确保各类农资安全到村、到户,切实满足农户春播用肥、用种需求。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有效维护农资流通市场秩序,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田一亩不撂荒”。

保灌溉夺全苗

田间管护正当时

保障春耕生产、粮食丰收,田间管理是关键。

最近,冬小麦进入了快速生长的拔节期,郁郁葱葱的小麦染绿了田间地头。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委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因苗施肥、浇水、“一喷三防”等农事工作,全力确保农民稳产增收。

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我市冬小麦晚播率达69.3%,弱苗比例达一半以上。开春以来,农业部门抢抓气温高、墒情好的有利时机,积极落实晚播弱苗“五防五促、以促为主”技术措施,促进晚播小麦由弱转强、由弱转壮,力争适期播种小麦多增产、晚播小麦少减产。目前,全市一二类苗已增加25个百分点。

灌溉是农业生产的关键。为做好灌溉保墒工作,农业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开展抗旱、保墒保水“一抗两保”服务,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统筹做好水利设施的维修配套,千方百计扩大浇灌面积,在旱作区及时组织农民做好耙耱保墒工作,大面积推广地膜覆盖技术和保护性耕作、旱作节水等新型实用集成新技术,抓住时机进行人工增雨,力争一次播种夺全苗。

5月9日凌晨4时,榆次区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人员抢抓有利天气条件,早早准备好弹药物资,抵达作业点组织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当日,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全区普降小雨,局部中雨。此次降水极大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业生产和农作物生长。

“提水灌溉工程每天浇地40亩左右,为村民节省了不少水费,大约20天时间就把梨树全浇完了,解决了老百姓种地浇水难的问题。”祁县古县镇村民孙传先正忙着给梨园补充水分。据了解,祁县古县镇利用各种水源,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加强农田管网建设,更新更换损坏水渠、管道等设施,提高干支渠利用率,有效保障了农业用水需求。

优服务强保障

田间地头解民忧

在平遥县香乐乡大棚里,1万多亩的各种水果、蔬菜作物已孕育出苗,一株株绿色小苗茁壮成长,棚内一派盎然生机。

“我们坚持‘早’字为先,筹备了足够的育苗所需器材、种子等农资,并且深入现场进行指导,力争培育优质种苗,满足全县蔬菜瓜果种植需要。”平遥县农业农村局特聘农技“乡土专家” 杜永峰介绍,为确保农户种苗移栽的成活率,他们还会进行后续的跟踪服务,帮助农户进行科学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

创新种植模式,促农丰产丰收。在祁县东观镇,一大片翻耕过的田地延伸向远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机器轰鸣,将种子和肥料播撒进希望的田野里。连日来,祁县农技专家奔波在田间地头,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耐心细致地讲解地块整理、品种选育、病虫防治等要领,并进行实操指导,力争让每一寸土地都能产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你们安心居家,我们帮你种地!”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祁县贾令镇北左村多户村民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居家隔离。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如不及时播种就会影响收成,这可让村民们犯了愁。针对这种情况,村“两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由村干部带头,组织村内党员、村民,分小组、分网格,为居家隔离人员春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不断档。

在太谷区侯城乡,包村干部梁敏正在与村民协调解决灌溉问题,让村民放心浇田;在寿阳县西洛镇城治村玉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农业技术人员正在针对减少病虫害问题进行技术指导……

为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我市统筹安排、优化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农村、农田开展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培训;加大对全市大型农机具维修、保养和安全使用的培训力度,确保农机使用安全;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推进科学防灾,强化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治,适时指导农民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确保不落一亩田、不荒一分地,为全年粮食丰产和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记者 王 晶

摄影 张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