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增长80.7%!一季度我市外贸强劲开局

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53:27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至3月,我市进出口总额9.3亿元,同比增长80.7%,增速排全省第二,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其中,出口6.5亿元,增长43.5%,增速排全省第三;进口2.8亿元,增长354%,增速排全省第三。外贸经济实现了强劲开局。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外贸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80.7%,是我市外贸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生动勾勒出了晋中经济的巨大潜力、十足后劲。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外贸主体培育力度,支持外贸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在境外商标注册、检测认证、管理体系、境内外线上线下展会等方面予以支持,有力提升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支持外贸骨干企业实施外贸稳中提质项目,在贸易集聚发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产品创新研发、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予以支持,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山西大华玻璃器皿有限公司等25户企业参加了第131届广交会线上展,开展前还参加香港地区采购商专场线上贸易对接活动,加强了与港澳客户的对接交流,提高参展实效。组织各县(区、市)商务部门以及山西远大线材制品有限公司等20余户外贸企业,参加了商务部RCEP解读与RCEP成员国合作机遇与应对策略培训班、全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有效拓展RCEP市场。1至2月,我市对RCEP市场进出口1.75亿元,同比增长73.5%。

我市首季外贸强劲开局,主要得益于民营企业、主要贸易伙伴、主要产品高速增长的拉动。1至2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24亿元,增长 95.3%,占全市外贸总值的80.6%,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动力。其中出口2.99亿元,增长 63.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5.1%;进口 1.26亿元,增长 264.3%,占进口总值的98.4%。国有企业进出口7666万元,增长23.9%,占全市外贸总值的14.6%。其中,出口 7664万元,增长23.9%;进口2.4万元。主要贸易伙伴也增长突出,1至2月,我市对欧盟进出口 9127万元,增长635.3%,占全市进出口的16.8%;对东盟进出口8812万元,增长13.4%,占16.2%;对澳大利亚进出口7648万元,增长939.0%,占14.1%;对美国进出口5909万元,下降3.0%,占10.9%;上述四者合计占晋中市外贸总值的57.9%。对非洲国家或地区进出口总值1153万元,同比增长1609.8%,占2.1%,增速远高于同期对其他国家进出口值。在其带动下,主要产品进出口增长较快,电机电器设备仍是主要出口产品,且保持高位增长,此外橡胶及其制品出口增长较快。1至2月,我市电机电器设备出口货值1.74亿元, 同比增长139.3%,占全市出口值的68.9%;机器、机械器具出口 3622万元,同比增长51.8%,占比14.3%;钢铁制品出口 1669万元,同比增长34.0%,占全市出口值的6.6%,三者合计占全市出口值的89.8%。橡胶及其制品出口同比增长 527.4%,较同期出口产品增速明显。同时,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优势逐步扩大。今年前两个月,我市机器、机械器具进口货值4686万元,同比增长2891.8%,占全市进口值的33.8%;矿沙、矿渣及矿灰进口货值4372万元,同比增长329.4%,占全市进口值的31.6%;塑料及其制品进口3216万元,同比增长19.7%,占全市进口值的23.2%,三者合计占晋中市进口值的88.6%。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