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精准服务激活新动能

——寿阳县市场主体倍增驶入“快车道”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53:02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村民闫尔明有一手祖传的炸油糕好手艺,他炸的油糕在亲朋好友中一直广受赞誉。大家都建议他办个营业执照利用家传手艺增加点收入,他也动心过,但是因为觉得路远办证麻烦,便屡次打消了念头。今年3月19日,在得知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营业执照的消息后,闫尔明一大早便兴冲冲赶来。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闫尔明想要经营的内容、店铺的名称位置等信息,帮助他完成了实名认证,不到半个小时,仅拿一个身份证来的老闫便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老闫的经历是寿阳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营业执照村级办理现场发证的一个实例。

授权乡镇 下沉一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2年,寿阳县聚焦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为大幅提升偏远地区营业执照办理便利度,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寿阳实际设立村级代办点,将个体和合作社营业执照审批工作权限对乡镇便民中心赋权下放,为乡镇代办员申请审批账号的同时,一并为配备大学生村干部的村级代办员申请审批权限。为简化办证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办事群众只需口述不需写字,村级代办员即可将申请信息通过“山西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录入提交,经线上审核,还可现场制照发证。

为了更好地展开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开展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帮办代办业务培训,公布咨询电话,建立微信指导群实时答疑;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到村一线,实地指导村级代办员上手操作,现场帮助村民和困难群众办理执照;针对办照需求强烈的地区,在村级代办点代办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集中上门代办,并通过多渠道对各项惠民措施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县12个乡镇的审批权限已经全部下放到位,163个行政村的村级代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全程免费帮办、就近即来即办、个体和农民合作社证照即办即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坚定目标 培企育人

增添主体倍增核心动力

市场主体实力决定着综合竞争实力,市场主体结构影响着经济发展质量,市场主体规模关系着民生改善水平,市场主体的现实表现关系着区域未来。省委、市委将2022年确定为“市场主体建设年”,是一种战略取向,更是一种工作举措。寿阳县深刻认识到只有市场主体强、寿阳经济才能强,只有市场主体活、寿阳经济才能活,只有市场主体优、寿阳经济才能优的道理,必须以非常之功育人,以超常之举培企,不断激活市场活力,才能在市场主体倍增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今年,寿阳县围绕“三个三”战略要求,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催生一批市场主体,提升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进一步做强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与国企的战略合作,在三件大事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标准化水平;紧紧围绕“强链”“延链”“补链”要求,梯次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让他们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深入开展“个十百千”工程,全力深挖“小升规”潜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今年以来,寿阳县紧盯“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目标,表彰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在全县形成了讲正道、讲拼搏、讲创新、讲担当的新时代寿阳企业家精神。荣获寿阳县“功勋企业家”称号的山西新元煤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海钢说:“县委、县政府要让企业家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大戏的主角、市场主体倍增的主力,这次表彰为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新元公司将积极开拓进取,为创建全国5G智能矿井建设示范县贡献力量。”

优化环境 定向扶持

推动主体倍增顺利变现

今年以来,寿阳县制定出台了《高质量党建领航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和《寿阳县容错免责实施细则》,并谋划出台《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和《寿阳县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风险备案制度》,旨在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优化环境再出发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寿阳县以“10×3”工作矩阵为牵引,把优化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建立分工负责、清单管理、协调配合、特色争创、一线工作、督查整改等工作机制,为优化环境提供保障。

为深入贯彻省市“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要求,寿阳县制订了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完善了“四上”企业扶持办法、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和政银企联席会议机制,设立“企业家日”,开展企业家“沙龙日”、重点企业“上门服务日”等活动,特别是建立了服务民营企业“以月答卷”工作机制,每月向民营企业收集10个问题交县委、县政府办理,每月“答题”解决一次,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寿阳县新增市场主体1641户,其中农村新增670户,同比增长393%。此外,寿阳县还设立了2000万元应急周转金、3000万元融资担保金、3000万元发展引导金,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市级规范提升和达标中小微企业40家。所有乡镇开展“强乡工程”,至少招引培育2-3家企业,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500家以上,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微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本报通讯员 柳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