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推广高产高效技术 促进粮食稳产增产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46:33

今年以来,寿阳县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重点推广的农业项目,突出“一圈双链三片四区示范”产业布局,以平头、南燕竹、景尚、西洛4个乡镇为建设核心区,以“交控绿化—燕州农业—惠民农业—鑫丰禾”为示范主体,全力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山西燕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共托管土地3150亩,其中3000亩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占全县总任务的15%,为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公司总经理张秀军介绍:“公司结合当地气候环境的特点和套种技术要求,选用本地品种晋科五号、十号,还选用优质的辽豆十号与东豆一号等品种,种出的大豆颗粒大、产量高。”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功与否,关键在机具。为了更好地完成种植任务,公司投资400余万元从新疆、忻州等地,引进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22台,确保了种植任务的完成。张秀军说:“公司采购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可以同时播种四行大豆、两行玉米,实现精准控肥、播种、地膜全覆盖。”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让高位作物玉米株具有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采光空间,实现大豆带和玉米带年际间地内轮作,适于机械化作业,是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凡种植大豆、玉米的区域都适合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该模式集品种搭配、扩行缩株、营养调控、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封闭除草、机播机收等关键技术,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机具)和示范推广有机结合。

寿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海平说:“咱们传统种植玉米,每亩可以播种3700株左右,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下,玉米播种3500株左右,大豆可以播种7000株左右,最终达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效果。”

为了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工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力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十条措施》,依托省市县“三队包联”专家和自聘的专家组建三个技术指导组,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服务,并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托管主体承担种植任务,要求托管主体10%以上的托管面积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个行政村至少安排50亩以上示范种植。对集中连片复合种植达到百亩以上主体,除落实上级补助政策200元外,县财政再叠加补助每亩200元。目前,全县已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1400亩。

记者 赵倩 通讯员 吴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