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放心午餐”,让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更暖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34:32

学生们正在进餐。 本报记者 李文娟 摄

学生们正在睡前阅读。 本报记者 李文娟 摄

本报记者 李文娟

对于众多双职工家庭而言,孩子中午放学后,怎么回家、如何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

每天接孩子回家?时间紧张,孩子休息不好,家长太匆忙;孩子自己吃饭?害怕食物不健康,时间长了也担心缺乏营养。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这一诉求,我市自2021年9月起,在各校推出午间托管服务,其中的“放心午餐”服务广受家长好评。今年,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2022年晋中市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对全市开展“放心午餐”的学校全面实施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将这一惠民举措再次升级。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所学校发现,“放心午餐”安全标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受惠学生越来越多。

安全为首

食堂犹如“家庭厨房”

为了让家长更放心,我市推出了校园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提供“放心午餐”的学校,在制作食品的关键控制区域全方位安装摄像设备,接通网络宽带,并接入晋中市“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管理服务平台。家长可以在手机端清晰地看到各场所环境、物品和人员操作等情况,食堂犹如“家庭厨房”一样卫生、干净。

5月11日11:30,榆次区逸夫小学教育集团二校的食堂已香味四溢。颗粒饱满的鱼丸、热气腾腾的烧茄子和软糯的奶黄包很快被学生们一扫而光。“我们坚持荤素搭配,每天都有一荤一素一汤和两种主食,由学校的专业厨师烹饪。启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后,学校制作餐品的每个环节都完全透明,受社会各界监督。”副校长李晋军介绍道。

走进学校食堂,食品留样、消毒、人员晨检表、废弃物处置台账、设施清洗等记录一目了然,制作食品的每个环节也有详细记录。食品留样柜和生熟分离柜中的食品摆放整齐,每个设备都干净整洁。李晋军表示:“我们的食堂是自主建设运行,只有采取透明化的管理方式才能让家长更放心,让孩子吃得更健康、更安全。”

榆次区逸夫小学教育集团三校的“放心午餐”由具有检验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外包检测,在食材验收及其他重要环节均可提供上门采样、检测等服务。为该校配餐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营养师按照学生健康需求严格制定菜谱。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与指导下,食品的溯源、采购、加工、分装、消杀及配送环节,实行了严格把关、全程监控、闭环管理,保证学生的每一餐饭都营养、美味、安全。”

学生家长王星云表示,“放心午餐”实实在在解决了家长中午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孩子在学校不仅可以吃到营养美味的午餐,还有充足的时间午休,我们家长非常放心、安心!

培养习惯

午间托管也要“荤素搭配”

对学生而言,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因此,如何合理分配餐后时间成为午间托管亟须解决的问题。

榆次区逸夫小学教育集团三校将学生放学、就餐、午休融入德育养成教育体系。“学校细化了流程,整个午间托管过程由责任领导及教师共同管理,保障学生就餐、午休的纪律和安全。就餐前,孩子们都能有序排队,认真运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该校德育处主任张海英介绍,学校倡导学生文明用餐、杜绝浪费,餐后主动整理桌凳,养成良好的用餐礼仪和生活习惯。此外,为丰富学生的午间活动,学校还开放了综合活动教室,为学生提供书籍、围棋及各类体育设施。

5月11日12:30,榆次区逸夫小学教育集团二校的学生迎来了幸福的午间时光:操场散步消食、课外书目阅读、在音乐中午休。“能和好朋友一起散步、读书、睡觉,觉得非常开心。”孩子们说。对于如何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校长杨润兔颇有心得:“生活习惯的养成,来源于每一天、每一餐和每一次午休。饭后适当消食,睡前进行阅读,课前充分休息等行为,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作息习惯。”学生家长鹿凯说:“午间托管和‘放心午餐’让孩子学会了叠被子、收餐具、讲卫生、爱阅读,能够辨认多种食材,主动分担家务,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凝聚合力

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实施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是2022年市政府承诺的16件民生实事之一。各相关部门将食品安全和学生健康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实施食品原料公开招标、食品原料检测、“互联网+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重要举措,持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协调,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并协调解决食品安全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卫生健康部门为各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和营养健康知识教育提供了专业指导,并提供饮用水水质监测服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定期对学校食堂及校外配餐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经过努力,我市目前已有16所城区学校开展“放心午餐”工程,惠及学生4000余人,营养健康的午餐和安静舒适的午休环境,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各职能部门及学校将不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网,让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更暖人心,为莘莘学子的美好未来保驾护航。